杭州市文明办:致全体市民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3-09-14 12:45:05

喜迎亚运盛会 争做文明使者

倡 议 书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举世瞩目的第19届亚运会和第4届亚残运会分别将于9月23日至10月8日、10月22日至10月28日在杭州举行,这是国家的大事、全省的要事,也是市民家门口的喜事。为进一步营造亚(残)运会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良好环境,当好东道主、办好亚运会,我们真诚向您发出如下倡议:

争做文明出行的践行者。让我们共同遵守交通规则,告别各类不文明交通行为,行人、车辆各行其道、遵守交通信号,机动车、非机动车不逆向行驶、不违规停放,机动车不随意鸣笛、不随意变道。

争做绿色出行的引领者。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工具、非机动车或步行等低碳出行方式,少开车、不开车、多拼车。如确需开车出行时,遵守临时交通管理规定,尽量避开涉亚道路和亚运场馆。

争做文明礼让的推动者。身体力行,养成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相互礼让的良好习惯,车让人、人让车、车让车,多一点包容,多一路畅通。假日期间“让行于客”“让景于客”“让城于客”,合理安排出游,避开客流高峰,尽量减少扎堆拥堵。

争做市容市貌的维护者。倡导文明晾晒,不在公共场所、公共设施、阳台外、窗外晾晒,共同维护城市美观。保护生态环境、市政设施,践行垃圾分类,爱护市容环境,主动扶正未停放好的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把文明意识和卫生习惯传播到城市每一个角落。

争做城市荣誉的守护者。文明观赛,安全有序进场退场,观赛期间遵守文明行为规范,听从现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引导,尊重运动员、技术官员、赛事服务人员和其他观众,坚决抵制和制止各种不合礼仪、有违习俗的言行,离场时不留下垃圾。自觉抵制不实不当言论,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网上网下自觉维护国家形象,自信展示市民风采。热情接待外国友人,主动做好出行指引,礼貌对待媒体采访,积极宣传推介杭州,营造热情好客氛围。

市民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人人参与、共建共享,为亚(残)运盛会的胜利举办出一份力、添一份彩!

杭州市文明办

2023年9月14日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