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数万开发者参2023云栖大会 场内场外卷起AI大模型浪潮
发布时间:2023-11-01 10:14:36

10月31日,2023云栖大会在杭州开幕,大会吸引全球数万开发者参会。今年云栖大会主题回归“计算,为了无法计算的价值”,这也是2015年云栖大会的主题,当时云计算支撑的移动互联网创新如雨后春笋,今天希望在AI时代继续支撑所有开发者的创新和梦想。

c7aac2af224bee50d2e8f55a347d9aef_fe552fb6-d352-4843-a73f-52a8cce952c9.jpg

过去十四年来,云栖大会吸引了全球70多个国家的70万行业人士和开发者相聚杭州云栖小镇。今年,本届云栖大会参与人士来自全球44个国家和地区。

AI创业者成为大会焦点,中国超过一半的大模型企业来到了现场,奋斗在一线的大模型创新创业者在大会上唱起了主角。百川智能创始人兼CEO王小川发表演讲,分享自己在大模型时代的实践。百川智能成立半年发布七款大模型,研发速度远超行业水平。

在激烈竞争的大模型创业赛道上,百川不到半年,就跻身科技独角兽行列,创下国内大模型创业企业最快纪录。他提到,正是云计算助力百川大模型实现月度迭代。

童语故事创始人兼CEO张华在大会上向开发者分享了一位父亲用大模型创业的故事。7个人的团队,在阿里云上创业,不到三个月,“童语故事”的MAU(月活用户)就到了几十万,平均每个月IT成本才1万元左右。“有了大模型、云计算这些成熟的技术,才能让我们实现低成本高效创业。”张华说。

3c6bb500b54630e161187201925e3243_7fb32a3e-75d4-4621-af90-5b03cb262dfe.jpg

除此之外,本届云栖大会分别设置人工智能、云计算和产业创新3个展馆,近240家云计算产业生态企业汇聚于此,展出超过3000项技术和产品。而AI 大模型依然是各展馆的主角,比如围绕阿里通义实验室的大语言模型“通义千问”,拓展出在文本、影像、阅读和交互等场景下的一系列子应用,也针对法律、金融、城市治理等领域推出专业的AI助手。

4e9dcd3e7ad740e539ede8968d262e9d_6aa4f649-7c21-408a-ba1e-ffaefd084a08.jpg

同时,还有真假难辨的数字人、无处不在的AI机器人、跃然纸上的“少年李白”等场景可体验。其中,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数字文化艺术博物馆和阿里云联手带来的数字人“少年李白”拉近了古今距离,让文化有了温度。在巨大的屏幕上,潇洒倜傥的李白风度翩翩,能吟诗作对,能娓娓道来大唐盛世的奇妙故事。

作为国内大模型的引领者,阿里云正式发布千亿级参数大模型通义千问2.0。阿里云首席技术官周靖人透露,过去6个月,通义千问2.0在性能上取得巨大飞跃,相比4月发布的1.0版本,通义千问2.0在复杂指令理解、文学创作、通用数学、知识记忆、幻觉抵御等能力上均有显著提升。

目前,通义千问的综合性能已经超过GPT-3.5,加速追赶GPT-4。当天,通义千问APP在各大手机应用市场正式上线,所有人都可通过APP直接体验最新模型能力。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陈文婧 图片来自受访方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