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杭城别样精彩
发布时间:2016-09-20 11:13:13

  

   路上皆风景的城市

   杭州的路上,处处都是风景,行走其中,足以游目骋怀。

  事实上,随着城市的发展,杭州有不少道路在“带病服役”。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杭州启动了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市政道路改造提升工程。

   全市共有264个道路整治和街容环境提升工程。如此大规模的道路建设,没有很多借鉴的经验,道路怎么做?

  杭州城管的答案是,先做标准。明确要求市政道路改造要按照展现“中国气派、浙江特色、杭州元素”的要求,营造杭州“国内领先,国际水准”、“大气开放、精致和谐”的城市风貌,进一步提升杭州城市环境品质。

  同时,还明确了范围,以G20峰会“一场、二站、三区”(一个飞机场、两个火车站、三个核心区)周边道路及“12310”保障道路作为重点整治道路(一个西湖环线道路、两个快速路系统、三座跨江桥梁、十条主要城区干道),同时兼顾重点区域以外的主、次干道和城市支路等,对路面、平、侧石、人行铺装等进行整体修缮,所有检查井更换为防沉降式,并做到材质、色彩相统一,打造一批标志性景观节点和视觉中心,点线结合、以点带面,将环境提升与景观营造延伸到城市的每个角落。

  要提升改造哪些内容?也进行了明确,主要任务包括市政道路、桥梁(隧道)、沿街建筑景观、城市照明、城市家具、绿化、环卫及其他设施等5大类27项。

   “老道路”起了“新变化”

  新塘路(新风路-新业路)段综合整治工程是较早开工的一条道路。它北起新风路,南至新业路,全长约4.3公里,投入使用至今已近20年,是江干区南北向沟通钱江新城与城东新城的重要通道,亦是杭州火车东站集散旅客的主要干道。

  城管部门在前期摸排中,还发现了不少问题。比如,新塘路自来水管材采用生铁管材,使用至今已多次发生爆管。景芳路至昙花庵路段地下管网缺失,导致雨污混流影响环境等等。

  因为要保障交通,并兼顾不扰民,有时候施工不得不在夜间举行。经过长达半年多时间的整治,如今的新塘路已经焕然一新,道路平整、路面干净,植物配置层次分明,栾树、紫薇、月季绿色植物让人爽心悦目,行车其中,犹如置身大自然。

   这一年来,杭州的道路新变化,几乎每天都在上演。有的道路是一天一个样,有的甚至是一夜大变样。

   即便如此,并没有打乱各部门的日常工作,也没有中断正常的交通,这得益于各部门的协同作战。

  为优化、序化施工组织,加快推进项目实施,降低施工对交通影响,减轻施工阵痛,杭州城管就狠抓统筹协调。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和综合协调作用,加强对各有关部门、单位和城区的服务指导,累计召开内部和外部“双例会”37场,协调解决具体问题1025项,有力保障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你有所不知的那些“新技术”

  在人们的印象中,道路无非就是水泥路和沥青,如果这样想,那你就错了。在杭州这次道路的改造提升过程中,一些细微的变化你根本就觉察不到。

  在杭州此次市政道路改造提升过程中,SMA沥青得到了广泛应用。这种沥青目前全国只有上海和广州的市政道路上有应用,在杭州的市政道路上应用还是第一次。

  有别于普通沥青的是,SMA沥青具有抗滑耐磨、密实耐久、抗疲劳、抗车辙、减少低温开裂等优点。同时,还具有抗高温、低温稳定性,良好的水稳定性,良好的耐久性和表面功能,不过成本也较普通沥青增加了50%。

   当然,路面上的“新技术”还有很多,比如,仿花岗岩硅砂滤水砖应用。

   仿花岗岩硅砂滤水砖是什么?顾名思义,就是道板砖具有滤水的功能,下一点小雨,地面依然是干的。

  还有一项“新技术”也很管用,那就是防沉降窨井盖的使用。在今年全市264条要提升改造的道路中,有80条重要道路加入了“防沉降窨井提升改造”施工内容。

  所谓的防沉降窨井盖,秘密在井圈上,它就像一顶倒扣、没有顶的礼帽,“帽檐”部分很宽,用来跟沥青路面接触部分就要比普通窨井的井圈大,这样就能把车辆驶过井盖的压力转移到路面,再加上防止残渣掉入要用上特制兜、铺设沥青要严格控制温度、两层沥青之间还要涂油等等工序,就可以有效起到防沉降作用。

  一些小的创意和创新也无处不在,这些“细节”堆砌了这座城市的建设高度。比如:在盲道上,立体梯形的触感圆点让盲人更安全;在人行道上,道板砖的铺设采用“十字铺设”工艺和家装标准,使道板砖之间的缝隙和落差不超过2毫米,使得人行道更加平整,还避免了以前的“水雷”;在运动跑道,丽水路采用彩色透水混凝土浇筑,渗水性好、不易积水、不易磨损,更重要的是平整度要比沥青好。对夜跑族来说,舒适性更好,骑行也更安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任彦 李敏吉 金永飞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