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未来发展 有更多精彩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2018-01-04 07:33:34 星期四   

争创国家中心城市 谋划建设地铁四期、五期

力争10年内引进中国科技大学等60所名院名校名所

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是党的十九大后,杭州召开的第一次市委全会,也是2018年开年杭州的第一次全体会议。

会上审议通过的《中共杭州市委关于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意见》,为杭州今后一段时期城市发展指明了方向。

奋斗目标

——从现在到2020年,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高质量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高标准做好亚运会筹备工作,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实现新突破,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上取得新成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具有较高全球知名度的国际城市。

——从2020年到2035年,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制定实施杭州现代化建设中期规划(2020-2035年),再奋斗15年,“四大个性特色”更加鲜明,“四大基础支撑”更加扎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城市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行区基本建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水平显著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基本实现,成为特色彰显、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世界名城。

——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高水平完成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水平全面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实现,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全国领先,人民共同富裕水平全国领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具有全球重大影响力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

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

◆持续提升城市能级

更加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制定打造“网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实施方案,加快跨境电商综试区与电子世界贸易平台(eWTP)杭州实验区建设有机融合、一体发展。

主动参与世界电子贸易标准规则制定,大力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构建全球最优跨境电商生态圈,打造跨境电商综试区升级版,加快建设融合线上线下、联通世界、服务全球的国际重要商贸中心。

加大接轨上海力度,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城市群发展。加快杭州都市区建设,助推杭州湾经济区建设,带动长三角南翼加快发展,争创国家中心城市。

◆持续提升城市特色竞争力

打响国际会展之都品牌。打响全球旅游最佳实践样本城市品牌,创建中国旅游国际化示范城市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高标准做好2022年杭州亚运会筹备工作,办成一届精彩、成功、圆满、令人难忘的亚运盛会,办好2018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和第五届世界游泳大会,引进一批国际性赛事项目,持续提升本土赛事品牌,加快建设国际赛事之城。

大力发展新零售,创新商业模式,打响“移动支付之城”品牌,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持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

构建水陆空、“铁公机”一体的大交通格局,建成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

确保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开通446公里轨道交通里程,建成464公里城市快速路,谋划建设地铁四期、五期,优化提升慢行交通体系,深化国家绿色交通示范城市建设。

争创全国首个千兆用户省会城市和5G商用城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