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年关将至!中医教你给腊八粥添点料
发布时间:2018-01-25 10:45:53

  腊八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炸豆腐,二十六,炖大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贴倒酉,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

  “年”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之一,欢乐、吉祥、团圆,所有美好的词语都可以形容它。

  与现在的“年三十”才放假的情况不同,对于很多“上了年纪”的人来说,“过年”其实从腊八就开始了……

  “腊八由来”

  腊八节历史悠久,古为“腊日节”,即腊祭之日,是岁末(腊月)祭祀神灵和祖先的一个重要节日,唐代以前十分兴盛。

  由于“腊日节”没有固定的日期,且自东汉以来佛教文化日益兴盛,因此在宋代时“腊日节”逐渐衰落并与 “佛祖成道日”合二为一,统称为“腊八节”。

  由此而形成的腊八节既是民众传统节日又是佛教的节日,至今仍有很多大型寺庙会在这一天“施粥”以结善缘。

  “腊八食俗”

  腊八节日食俗丰富多彩,最主要的是喝腊八粥、吃腊八蒜、煮腊八面。此外,在不同民族、不同地区还有腊八豆腐、腊八肉等。

  食腊八粥

  食腊八粥习俗是腊八节流传至今的主要节俗,腊八粥又有“细腊八”和“粗腊八”之分,各地使用的食材种类虽有差异,但主要包括米豆和果品两类。

  在过去,很多人家在腊八粥熬好之后,第一件事情是先敬奉祖先和神灵,然后才能全家人享用,以求平安康泰;另外,还要再中午前,将自家粥赠予亲友,以图和睦。

  于佛家来讲,腊八粥还是一种宗教节日美食。

  相传,在释迦摩尼在得道成佛之前,踏足各地过着苦行生活,有一天,不堪解饿疲惫的他昏倒在地,恰好遇到一位牧羊女送来了乳糜(即粥)喂食,性命这才得以救还,之后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静坐沉思,于腊月初八得道成佛。

  人们为了纪念释迦摩尼,就把他得道的日子定为“腊八节”,而仿效牧女熬制的粥称为“腊八粥”。

  吃腊八蒜

  我国许多地区有泡制“腊八蒜”的习俗。在腊八这天,将剥皮后的小粒紫皮蒜用水洗过、晾干,放在可密封的容器中,倒入米醋,封口保存。

  待除夕时开封,就着腊八蒜和腊八醋吃上一顿饺子,是很多北方人对“过年”的记忆。

  泡制腊八蒜的习俗与古代的收账有关。因为腊八节临近年关,过去商家在腊八这天要拢账,清算收支,俗称“腊八算”,

  而这一天也正是债主要债的日子,民谣云:“腊八粥、腊八蒜,放账的送信儿,欠债的还钱。”

  因“蒜”与“算”同音,于是欠债的人家便用“蒜”代替“算”,以示忌讳。

  债主也在腊八这天一大早派伙计给欠债的人家送去账单,有的还一并送些“腊八蒜”,含蓄地告诉欠债人到年底了,该清账了。

  其他习俗

  此外,安徽黔县民间有腊八节制作腊八豆腐的习俗;凤凰古城苗族会以打糍粑、腌腊肉、唱苗歌等仪式活动来庆祝腊八;我国北方一些以面食为主的地区,人们喜欢吃腊八面;青海西宁则会在腊八节吃麦仁饭。

  “腊八粥怎么熬最养人”

  腊八粥食材有讲究

  谷类是基础原料,常用的有粳米、糯米和薏米;豆类是必备配料,常用的有黄豆、赤小豆;果仁果仁具有食疗作用,尤其是花生和核桃。

  老中医教你添料

  若要皮肤好,粥里放红枣。

  若要不失眠,粥里添白莲。

  腰酸肾气虚,煮粥放板栗。

  心虚气不足,粥加桂圆肉。

  头昏多汗症,粥里加薏仁。

  润肺又止咳,粥里加百合。

  乌发又补肾,粥加核桃仁。

  若要降血压,煮粥加荷叶。

  健脾助消化,煮粥添山楂。

  梦多又健忘,粥里加蛋黄。

  消化不良多米少豆,糖尿病者少米多豆。

  心脑血管病选薏米黄豆,少儿别忘果仁果干。

  孕妇不吃桂圆山楂,还要小心薏米杏仁。

来源:养生中国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