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中小学生免受邪教伤害
发布时间:2018-03-29 10:01:55

    又到一年一度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3月26日),中小学生作为备受关注的群体,由于缺乏安全保护意识屡屡成为邪教组织诱害的对象。这些邪教组织常常冒用宗教的名义,散布歪理邪说,蛊惑蒙骗,扰乱正常的社会秩序,将魔爪伸向中小学生,成为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安全的深藏隐患。

    中小学生作为祖国的花朵与未来,保护他们的身心健康和人身安全是全社会的责任。因此,加强对中小学生的保护刻不容缓,以此为契机,加强各方面对邪教的防范与打击,同时加强社会、家长及孩子自身的教育也是题中应有之义,切实保护中小学生免受邪教伤害,使他们在健康的环境下快乐成长。

    社会齐心助力营造健康环境

    保护中小学生免受邪教伤害,需要全社会的合力,需要社会各方面为祖国花朵的茁壮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日前,全国反邪教宣传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相关单位及部门也做了大量工作。同时也需要有的放矢,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研究中小学生心理特点,对症下药,制定真正适合中小学生的防邪拒邪方案,并积极落实到位。

    学校作为学生沟通社会的媒介,学生获取知识的主要来源地,同时更是作为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的主要阵地,在校园中营造良好的反邪氛围对学生的身心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学校可以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反邪教主题班会,帮助学生树立崇尚科学的意识,在寓教于乐中学习文化知识,提高识别、防范邪教的能力。学校也可定期给学生播放反邪教警示教育片,也可通过现场展示各种反动宣传品,帮助学生识别什么是邪教。还可以邀请反邪教专家有针对性地对青少年迷信邪教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同时采用互动形式就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邪教问题进行解答,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使他们能抵御不法侵害。同时,学校可组织各种健康积极的文体活动,例如各门学科的知识竞赛,年度体育竞赛,个人风采大赛等活动,营造科学向上的校园氛围,使邪教无缝可渗。

    家长发挥家庭优势树立榜样

    “妈妈,救我”、“叔叔、救我”12岁的刘思影在烈火中撕心裂肺地呼喊,她被母亲刘春玲带到北京天安门前自焚;“法轮功”痴迷人员、中央音乐学院年仅19岁女大学生陈果随其母亲自焚后面目全非,正值花季年华却被大火无情吞噬;“法轮功”痴迷人员关淑云习练法轮功走火入魔,在亲身女儿戴楠身上“除魔”,将不满9岁的女儿活活掐死,在场的法轮功习练者无一人劝阻;“法轮功”痴迷人员佟岩将6岁的女儿徐澈用菜刀杀死在自家床上;法轮功”痴迷人员王群英为追求“圆满”自杀,自杀前还残忍地将6岁半的女儿杀死......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而且是终身的老师,也是孩子最亲密的“伙伴”,是孩子模仿和学习的对象,所以每位家长自身的一举一动对孩子的影响极其重要,以上触目惊心的案例给每位家长敲响警钟,家长应从自身做起,增强抵制邪教的能力,主动远离邪教,从思想上根本认识到邪教的危害性,以身作则,发挥好家庭优势,为孩子树立起积极健康向上的好榜样。

    孩子自身加强防邪拒邪能力

    中小学生作为青少年的主体,自我防范意识淡薄,缺乏自我保护意识,面对大千世界缺乏理性的判断,容易被别有用心的邪教分子所利用。因此,除了社会营造良好氛围及家长家庭教育外,中小学生加强自身防范邪教的能力尤为重要。首先,作为学生,在校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用科学武装头脑,学习相关的安全知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严格做到不要随便和陌生人接触、上下学结伴而行等相关规章常识,同时要学习一些必要的法律知识,利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要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社会公共道德规范,学会明辨是非。同时,也可利用寒暑假等假期积极参与反邪教社会实践等活动,在增强社会责任感的同时,使得中小学生的思想认知和辨识能力得到切实提高,从而做到自觉远离邪教。

    抵御、防范邪教需要靠我们大家的齐心努力,保护中小学生也是我们每一个社会人的责任。我们要时刻提高警惕,指引中小学生远离邪教侵扰,健康快乐地成长。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作者:肖堇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