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字形容杭州本周天气:凉凉 阴雨天为主 出门记得打伞
发布时间:2018-05-21 09:59:12


上周末两天,不仅阴雨绵绵,气温也说降就降。据杭州气象台,5月19日(周六)最高气温25.8℃;昨天继续下雨,白天气温一直维持在21℃上下,最高温度21.7℃(截至16时)。因为是传说中的“520”(5月20日),很多人都在秀恩爱,周杰伦刚出的歌曲《不爱我就拉倒》有一句“哥练的胸肌,如果你还想靠”被很多网友吐槽,其实,他有句歌词很适合昨天的意境——《不能说的秘密》里唱的“最美的不是下雨天,而是与你一起躲过的屋檐”。

本周的天气依然是阴雨绵绵,不冷不热,如果用一首歌来形容的话,就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那首《凉凉》。今天最低气温19℃,最高气温25℃;明天(周二)由于暖湿气流的影响,预计最高温将达到30℃。不过,本周最高温度总体都在30℃以下,和上周屡破纪录的高温天气相比,可以说是比较舒适的一周。和降温同时到来的是雨水,今天有小雨,明天阴转阵雨,周三阵雨转多云,周四雨水会停一停,不过到了周末雨水还会回来。

这次降温幅度不小。虽然整体气温比较舒适,但也小心预防感冒,别贪凉,多穿件外套,出门打把伞总是没错的。

另外,今天是传统节气里的小满。“小满大满,江满河满”,作为夏天的第二个节气,小满预示着夏熟作物的籽粒已经开始灌浆饱满,但是尚未成熟,所以得名“小满”。小满相传是蚕神诞辰,古代蚕难养,蚕被视作“天物”,因此江浙一带在小满节气间会有一个祈蚕节。小满在农业生产中历来地位重要,“小满不满,干断田坎”“小满不满,芒种不管”。“不满”就是指雨水不够,如果小满时田里没有水蓄满,就可能田坎干裂,芒种时甚至无法播种水稻。但如果雨水充盈,那就是欧阳修《小满》诗中的盛况了:“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