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市民最关心什么?杭州市考评办发布年度“十大热词”
发布时间:2018-05-29 10:36:28

跑改、降费、地铁、环保、教育、拥堵、电费、食药、单车、垃圾。

昨天,杭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考评办发布2017年度杭州综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报告,以及社会评价意见“十大热词”。

这十大热词,主要依据社会评价意见中意见数量较多、关注度较高、反映强度较大等因素确定,归纳了来自社会各界共4万多名评价代表的4万多条意见、建议。

目前,相关责任单位均已将“十大热词”涉及的有关问题列为今年重点整改目标。市考评办也将选择部分内容列入今年的跟踪督办社会评价意见,以及“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内容,加强督查整改,促进整改落实。

跑改

主要内容:

1.“最多跑一次”取得较好成效,但需深化。部分事项还要“跑多次”。

2.提高网上办事效率,数据跑得再快些。 

上榜理由:参评代表主要表达对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的期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对“您认为杭州市一年来哪些方面改革让人民获得感最多”统计结果中排名第一。

降费

主要内容:

1.通信费用高:网费贵、话费贵、流量贵、网速慢等仍是令人头痛的老问题。

2. 套餐名目繁多,推销电话多。 

上榜理由:通信相关问题的意见共5816条,占市直单位综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总量(不含网上热心市民,下同)的23.73%,意见数量排名第一。

地铁

主要内容:

1.地铁票价贵,计费方式单一。

2.地铁运营服务欠佳。

3.地铁换乘需优化。

上榜理由:地铁相关问题的意见共2361条,占意见总量的9.63%,是意见数量排名第二的问题。

环保

主要内容:

1.居民区油烟扰民。

2.建设工地扬尘多。 

3.企业偷排废气屡禁不止。

4.运河治水需加强,偷排污水未杜绝。 

上榜理由:环境保护类意见,在对“您认为新时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主要应在哪些方面着力”的问题调查统计中排名第一。

教育

主要内容:

1.优质教育供给不平衡不充分。 

2.补习班风靡、学生减负难。 

上榜理由:教育相关问题意见566条,较上一年度增长69.97%。所有层面的参评代表都关注了这个问题。意见主要涉及教育资源公平、课外辅导、师资建设等方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魏奋 见习记者 陆骁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