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汛期来临,今年防汛将更智能化
发布时间:2018-06-15 10:01:57

本报讯 今天,杭州将进入主汛期。今年气象形势如何?杭州市防汛准备工作进行的如何了?市城区防汛防台指挥部办公室(市城管委)给出了答案。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2018年我市气候年景中等偏差,灾害影响程度将明显重于2017年;汛期雨量正常或略偏多,降雨量超过常年;台风影响数量偏多、强度偏强。为了积极应对即将到来的灾害天气,杭州市早起步、早动手、早布置,突出重点地区和地段的防汛,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认真开展防汛工作检查,有组织、有步骤地做好防汛应急抢险各项准备工作,以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目前,按照省、市、防指关于加强基层防汛体系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已经对主城区所有街道(社区)的防汛责任人进行完善更新,及时更新补充指挥部领导、办公室成员和防汛防台队伍。据统计,市城区防指共有抢险队伍433支、1.2万余人。

在物资准备上,也已经全部落实到位。全市共储备各类抽水泵2800多台,大型泵车12台,行道树支撑杆4.6万余根,编织袋、草包、麻袋近126万条,铁锹2万余把,救生器材约2200多套,并落实专人管理,确保随时拉得出、用得上。

汛期来前,清淤为先。截至5月底,主城区已共出动6.75万余人次,完成主干河道清淤10条(段)24.9公里9.66万立方米,提高了城市河道行洪能力。完成排水管渠清疏3630余公里,检查井座28.8万余个,清理淤泥1.2万吨,尤其是浣纱渠、秋涛渠等清疏任务重、施工难度大的大型雨水渠,也都已经在汛前完成了清疏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防汛还将更加智能化,通过科技应用,来弥补基层防汛监管盲区。据了解,目前全区各级防汛管理人员共1886名管理人员的手机上都已下载注册了“防汛管理”APP,今年所有防汛工作均会在“防汛管理”APP中展开,可实现对基层防汛责任人应急响应期间履职情况的“痕迹化”管理,确保基层防汛防台职责不留空白、不存死角。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倩 通讯员 李敏吉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