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要建设全国首批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发布时间:2018-07-13 10:42:03

杭州将大力实施城市安全发展战略。近日,记者从市安监局了解到,《杭州市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已经印发,并从7月20日起施行。

按照计划,到2020年,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比2016年下降40%,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比2016年下降55%,有效防范遏制社会影响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杭州要建设成为全国首批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怎样达到以上目标?计划提出了两个方面的具体措施,包括五大平台的打造,以及八大重点领域的治理。

定期聘请专家

对城市安全风险管控状况进行体检

五大平台包括城市安全统筹管理平台、城市风险管控专业支撑平台、城市安全运行智能监测平台等。

比如,建立城市安全管理专家库,定期对城市安全风险进行辨识评估。在此基础上,绘制城市安全风险分布四色图,编制城市风险评估报告,提出相应的风险管控和重大隐患治理对策建议。此外,还要定期聘请专家,对城市安全风险管控状况进行体检,提升风险动态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专业水平。

城市数据大脑的建设,为城市安全管理提升了智能化水平。接下来,杭州将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建设施工、水电油气、危化矿山、桥梁隧道等现有城市运行信息系统,建立统一的综合安全管理信息平台,对重大危险源和隐患及时监测监控,对涉及城市运行安全的相关数据进行智能化分析,并及时发出相关监测预警。

电梯故障处置不及时的

可能会被约谈

八大重点治理领域,包括建设施工、地铁建设运营、消防安全、道路交通、特种设备等方面。

比如建设施工方面,要全面摸清安全风险底数和重大事故隐患。围绕事故多发的重点企业或区域,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地下空间开发、地下综合管廊、千岛湖配水工程等重点项目,以及深基坑工程、模板支撑系统、起重机械、管线施工、盾构施工等重点部位和环节,通过对重大风险源的跟踪监控,将建设施工风险降至最低。

道路交通方面,进一步完善安全设施,并重点突出绕城高速、入杭重要公路、城郊接合部等重点领域。对临水临崖、急弯陡坡、事故易发多发的危险路段,以及公路桥梁、隧道、涵洞等结构物,要进行深入的风险排查治理。

电梯安全,也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下一步,杭州将继续推行电梯安全状况定期通报和故障(事故)信息公开制度,对电梯故障分析和故障率、处置及时率等情况,也会及时通报,问题突出的,还将进行约谈。同时,加快电梯物联网建设,强化对电梯维保单位的现场安全监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