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分步骤建设新“三无”城市 到2022年,市区空气力争像千岛湖一样好
发布时间:2018-07-27 10:53:11

环保部门开展夜间突击检查 市环保局提供

环境空气质量情况 制图 高薇

7月前25天市区PM2.5平均浓度与欧美相当

2018年,已经过了一大半。这大半年,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空气质量如何?

昨天,从杭州市环保局了解到:大家最关心的空气质量,特别是PM2.5浓度持续下降,和以前比起来“表现”越来越好。

截至25日,7月份市区PM2.5平均浓度为20微克/立方米,与欧洲和美国差不多。今年1-6月,市区PM2.5平均浓度为46.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6%。PM2.5达标天数为158天,达标率为87.3%。

杭州的大气环境质量在持续改善,江干区、西湖区、萧山区、余杭区、淳安县还获得了第二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称号。

这些“好”,是杭州的环保部门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不断推进环境治理、污染减排,一点点努力出来的。

“散乱污” 半年整顿177家

今年上半年PM2.5浓度的持续改善,是怎么来的?杭州一直在建设“清洁排放区”,就是通过污染减排得来的。

什么是“清洁排放区”?

杭州市环保局说,就是要通过全市各部门、各区、县(市)的共同努力,实现“五个清洁化”,即能源结构清洁化、排放标准清洁化、产业发展清洁化、车船尾气清洁化、居民生活清洁化。

举个例子来说,有一个关键就是“腾笼换鸟”。

富阳是全国闻名的“中国白板纸基地”,鼎盛期有461家造纸厂,但曾经因为粗放的发展模式、落后的生产工艺,导致造纸业污染排放量巨大。

从2004年开始,富阳对造纸产业开展大规模整治提升,富阳江南区块先后投入30多亿元进行污染治理。通过铁腕治污,富阳各项环境指标大幅度好转。

2017年以来,富阳开始实施江南造纸产业园区整体转型,着力打造江南新城。

2018年,计划关停污水厂2家,拆除大烟囱3支。

到2019年底之前,整个区块的112家造纸企业全部停产腾空。

预计到2020年,富阳区造纸制造业基本实现江南区块造纸制造业相关企业全部腾退,腾出用地空间12000亩,基本实现江南新城“环境再造、功能再造、产业再造”。

除了富阳造纸,还有像萧山卫浴、制鞋,大江东卫浴、橡塑,建德小化工,桐庐制笔……它们都属于“散乱污”整治,今年上半年已完成177家企业清理整顿。

今年新增685辆纯电动公交车

很多工地装上了“淋浴间”

根据最新一轮杭州市PM2.5源解析,在本地排放中,机动车占28%、工业生产占22.8%、扬尘占20.4%、燃煤占18.8%……

如何降低尾气污染?杭州的办法是,淘汰高污染车和老旧车,给机动车环保升级。

今年上半年,共注销国Ⅲ柴油车7567辆。联合交警对上路超标机动车执法检测,其中公安处罚104辆、环保处罚6辆。

完成10家维修机构联网调试工作。实施公交、环卫、专项作业车辆在线监管,探索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监管等。

机动车环保升级,比如纯电动公交车。杭州市交通部门加大绿色交通体系建设,市公交集团从2008年开始,加大了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的应用力度,以油-电混合动力客车、液化天然气(LNG)客车、纯电动客车多元化并举的车辆结构模式,提升公交绿色环保性能。

目前,主城区公交运营车辆中,各类节能与新能源车辆和清洁能源车辆已达4888辆,节能与新能源车辆、清洁能源车辆基本达到100%。按照计划,今年还要新增685辆纯电动公交车。

工地扬尘方面,市建委也在想办法减少。如果来到拱墅区申花单元华师大附属学校项目工地,你会发现这个工地建房子就像搭积木一样。建筑主体的底板、楼梯等,都提前在工厂制作而成,现场只需拼装即可完成操作。

还有“淋浴间”呢!除了工地上常见的围挡,东西两侧还分别装了两个“雾炮”,外架与安全通道每三米设置安装一个喷淋,一个喷淋可以覆盖四到五平方米,有效地抑制现场扬尘。

这些办法,都可以把建筑工程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裴斐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