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分步骤建设新“三无”城市 到2022年,市区空气力争像千岛湖一样好
发布时间:2018-07-27 10:53:11

2025年的杭州建成新“三无”城市

按照计划,到2025年,杭州要分阶段分步骤实现全市域大气“清洁排放区”的建设目标,建成一个新“三无”城市。

“三无”城市,是说城市建成区(工业园区除外)内,无燃煤锅炉,无造纸、印染、化工、制革、电镀、水泥、冶炼等重污染高耗能行业企业,无国Ⅲ排放标准以下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另外,市区PM2.5年均浓度,要基本达到二级标准。

这个目标,是要一步步去实现的。

就以大家最关心的PM2.5浓度来说好了,杭州市的计划是:

到2020年,市区PM2.5年均浓度达到38微克/立方米以下;

到2022年,市区PM2.5年均浓度力争控制在35微克/立方米以下。

38微克/立方米和35微克/立方米是什么概念?38微克/立方米,是桐庐县去年的PM2.5年均浓度水平;35微克/立方米,则是淳安县去年的PM2.5年均浓度水平。

你可以理解为,到2022年,杭州市区的空气力争像千岛湖一样好。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杭州市要加快推动四个调整,即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交通运输结构调整、用地结构调整。同时,推动制定“杭州标准”,比如“杭州市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杭州市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杭州建设工地颗粒物排放标准”等,这三个“杭州标准”甚至比国家标准的要求还要高还要严格。

杭州还要打造“环境监管最严格城市”。

目前,杭州市环保局已经完善了公检法环联动机制。市公安驻环保工作室不断发挥作用,市法院、市环保局环境执法、司法协调联动办公室、市检察院驻市环保局检察官办公室,也已正式运转,为打造最严格环境监管城市提供有力保障。

接下来将继续开展各类环保专项执法行动。以“蓝天保卫行动”“护水斩污行动”“清废净土行动”三大行动为主线,组织开展流域交叉检查、环保执法“百日会战”等专项执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裴斐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