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潮又治水 五水共治“机动部队”来了
发布时间:2018-09-13 10:24:38

本报讯 一辆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一面“自强志愿者护河队”的旗帜,一张“江干区河道水系图”,一只扩音器……大潮即将到来,江干区的河道边又出现了一支名为“自强”的残疾人志愿者护河队。这是“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的全省首支残疾人护河队,是既能喊潮又善治水的“五水共治PTU (机动部队)”。

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堪称志愿者们的“巡河法宝”。有了电动车,半个小时便可巡完一条河,有效解决了徒步巡河效率不高的问题,沿着游步道开上一圈,能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例如去年秋天,有队员在大农港附近驾车巡河时,发现一处无障碍坡道较陡,存在安全隐患,立刻通知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进行整改,得到附近居民点赞。

这支护河队成员多为企业退休人员,平均年龄较大,但他们却各个身怀妙技,在护水过程中各显神通。如擅长摄影摄像的志愿者罗晋福,他经常在巡河时用相机记录河道的变迁及美丽;无法开口说话的民间河长张海清,无论晴雨寒暑,坚持每天早中晚用脚步丈量一遍河道,对电鱼、毁绿、洗拖把这类行为,虽然发不出声喝止,但是他会紧盯不放,在写字板上一笔一画写着规劝的话,递给行为人看,直到他们离开。

除了平时巡河,观察水质外,每年潮汛来临前,志愿者们还会干另外一件事:喊潮。

每天,他们都会出现在江边的堤坝上,提醒堤上的群众注意涨潮,并向他们讲解钱江潮的危险。从2008年7月至今,他们已经坚持了整整10年。

护河队队长胡志耘说:“有人说残疾人治水是杯水车薪,不如不来参与。是的,我们能力有限,但是作为这个社会平等的一分子,我们从不放弃每一个为社会贡献自己微薄力量的机会,哪怕只是做一小件事情,这也是价值所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陈朗安 方宵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