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镇环境越来越美了 如何一直保持下去呢?
发布时间:2018-09-19 11:29:18

杭州从八大方面给出一剂“良方”

目前,杭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不过,也有市民在问,现在治理车辆占道、电线乱拉等工作做得很到位,但以后如何一直保持下去呢?

昨天,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杭州于8月底出台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指导意见,也就是说,不仅整治中的乱象不会“反弹”,其公共设施、环境还能得到长期的维护治理。

长效管理机制如何落实呢?杭州市小城镇整治办督导二组组长严向军介绍,在完成阶段性整治后,小城镇通过建立健全“一加强三整治”工作机制和多元化资金投入的资金保障机制,依托综治工作平台、市场监管平台、综合执法平台、便民服务平台“四个平台”,着力在小城镇建设与规划、历史人文、基础设施、环境卫生、交通秩序、街容街貌、线路管控和智慧管控这八个方面实现长效管理。

比如,近日颇受关注的垃圾分类和厕所改革,将采取市场化、专业化养护和社区自治相结合的工作模式,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所需的设施设备,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在公厕的提升改造上,将采用建筑材料、节水除臭等方面的新工艺、新技术。到2020年底,各小城镇建成区范围内的公厕100%完成一星和二星级提升改造,其他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提升改造力争实现全覆盖。

还有和市民出行息息相关的道路“畅通”工程,公养护路、城镇道路和交通标志标线的养护将得以加强,常态化整治十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使人、车遵纪守法率达到8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指导意见出台之前,市整治办已在萧山区益农镇、临安区高虹镇和淳安县等地进行了长效管理制度的试点,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以萧山区益农镇为例,该镇在小城镇长效管理智慧化上颇有“心得”。为了确保环境乱象能在第一时间被发现,采用“视频化”管理模式,融合全镇445个治安监控和5个城镇“天眼”,将拍摄到的数据上传至四个平台,有关单位就会迅速派出人员进行处理。

另外,在穿境公路信益线上还投资了400万元安装“不停车超速自动称重抓拍检测系统”,对违章车辆可以实现自动识别抓拍,不再需要人工参与。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杭建宣 严向军 记者 范昱 见习记者 严佳炜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