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政府今年送大家的这两个办事“小友”,超赞!
发布时间:2018-09-18 11:28:38

153件事项,在“杭州办事服务”App上随时可办 

627台“24小时综合自助办事机”年底前走到老百姓身边

上周四早上9:52,罗先生来到滨江区出入境接待大厅,准备更换护照,“女儿在美国读书,我经常会去看她。”

打印表格、拍照、签字确认信息……10:07,缴费成功。7个工作日内,工作人员就会把护照快递给他。

“毛快嘞,快10点了到这里,10点多一点就办好了,还可以赶回家烧饭。”

“最多跑一次”改革,“跑”通了数据孤岛,实实在在地让老百姓省去了不少事。杭州的目标是要打造“移动办事之城”,让老百姓和企业办事,像在淘宝买东西一样方便。

“最多跑一次”这五个字的背后,是一颗要把许多复杂的事情弄简单的决心。

今年春天,杭州市政府送了大家两个办事“小友”,一个是在手机上点点就能办事的“杭州办事服务”App,一个是全天不打烊的“24小时综合自助办事机”。

半年多过去了,这两个办事“小友”,到底帮大家办了多少事情?接下来还能帮忙做什么事?

昨天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移动办事之城”的工作进展。

“杭州办事服务”App 153件事项随时可办 

即将上线地铁扫码等服务

5月31日,“杭州办事服务”App上线试运行,集“预约、咨询、查询、受理、支付、评价”等办事服务功能于一体。

截至9月16日,App内153项政务服务、便民服务随时可办,市民之家276个预约事项可在线预约,事项范围涵盖公共缴费、社会保障、违章处理、文化教育、住房保障、户籍办理、出入境管理等。

目前,App累计下载用户达到26万人,累计使用次数已突破220万。

这么受欢迎,是因为“杭州办事服务”App上能办的事情,确实不少。

能在线办事,是它的一个“绝活”。在“杭州办事服务”App上办事,不用找到哪个部门的入口,直接通过搜索、分类导航功能,就能快速找到需要办理的事项,随时随地办理多项服务。

在线实在办不了的,还能预约个时间,到办事大厅去办。不知道线下怎么办事,也别着急,App首页右上角点一点“办事指南”,就全都知道了。办事指南如果还看不懂,左边还有一个“我要咨询”的功能,还能找个智能客服或者拨打电话问个清楚。

App用得满意或者不满意,还能在上面从准确性、及时性、流畅性、便捷度等多个维度对已办结事项进行打分评价。

接下来,“杭州办事服务”App还将逐步解锁更多技能,譬如,地铁扫码、公交车到站查询、长途客车购票等便民服务,也将陆续新增医院挂号、户籍办理等与市民生活紧密相关的政务服务。

杭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林革说,“杭州办事服务”App的目标,是要成为百姓享受智慧生活服务的“掌中宝”。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