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家外国媒体记者集中访杭 一路感慨一路惊叹
发布时间:2018-10-17 10:03:44

外国记者们在G20杭州峰会主会场合影留念

阿里巴巴向外国记者介绍数字化重构新商业

外国人在杭州

“这是日月同辉!” 站在城市阳台上,英国广播公司尼泊尔分部的记者谢丽亚娜激动地说,“钱塘江是杭州的母亲河,这里还有世界上最长的古代运河!”

10月15日至16日,19家外国媒体的20名记者齐聚杭州,参加“开放之城·创新杭州”外媒集中采访活动。

本次活动由市委外宣办与中国日报社共同策划组织,旨在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以“开放之城,创新杭州”为主题,聚焦杭州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争创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生动实践,聚焦杭州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着力向国际受众讲好杭州的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故事,展现杭州的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和生态文明之都形象。

采访团一行先后深入城市规划展览馆、“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西泠印社、阿里巴巴集团、梦想小镇、跨贸小镇、滨江智慧e谷、新华三以及亚运会场馆、G20杭州峰会主会场、南宋皇城小镇等企业和单位采访,实地感受杭州的创新发展活力和历史文化魅力。

采访团中的大部分外国记者都是第一次来到杭州,不少人本着职业精神,提前做了“功课”。在城市阳台和杭州城市规划展览馆,他们欣赏了钱江新城核心区块的标志性建筑,了解了杭州文化名城的悠久历史和杭州城市建设的总体规划。在西泠印社,他们中不少人第一次亲身接触到书法篆刻,听西泠印社社员王臻现场诠释中国篆刻艺术的魅力,领略了从打磨石材,到印稿上石,再到奏刀入石、钤盖印蜕的美妙过程,感受了篆刻艺术“分朱布白”的奥妙。《越南新闻》记者陶诗科连连感叹:“杭州的文化保护做得真好!”

在杭州科技前沿阵地阿里巴巴西溪园区,来自老挝《万象时报》的记者索萨玛告诉我,在老挝也能上淘宝和天猫购买来自中国的商品。泰国《民族报》的记者基蒂彭则透露,现在泰国的不少便利店都已经可以用支付宝支付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字、摄影 见习记者 金盈盈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