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国际化更需注重城市建设细节
发布时间:2018-11-02 11:19:59

日本的人行道是怎么设置的?道路建设与杭州相比有什么区别?城市建设中有哪些细节值得借鉴?有哪些经验值得学习?

昨天,10名正在日本学习交流的杭州优秀道路与桥梁(市政)设计师传回了第五批日记,带来许多新的思路和看法。

从一条盲道看城市爱心

东京的盲道体系健全,设计人性,施工精细,已成为城市景观的一部分。人行道上、商场里、电梯间、地铁公交站、天桥上、斑马线里……它结合无障碍坡道、电梯、语音提示,编织出一张四通八达的大网。日本人把盲道做到极致,在呆板的马路上,盲道颜色醒目、铺装规则、凸纹精细,仿佛是城市的工艺品。

守护一条条盲道已成为所有日本人发自内心的自觉行动,他们建设和管理盲道设施的认真与细致,让钢筋水泥的城市散发出温暖和关爱。在盲道的便利性和安全性方面,日本工程师做了很多工作:采用透水盲道,保障盲人雨天出行安全;开发地铁站盲道语音导航系统,方便盲人乘车;在盲道中置入发光体,方便弱视者夜间行走;在公共电梯、公用电话、扶手等设施处设置导盲板为盲人指路。在盲道管理上,日本除了保障残疾人出行权的立法以外,温馨的公益广告宣传保证了盲道设施的畅通无阻。城市里行色匆匆的人们都会自觉让出无障碍设施的空间,体现了对视力有障碍者的关爱。

以小见大。从一条条细细的盲道可以窥得日本城市的人性化和文明程度,这当中确实有太多值得我们借鉴的东西。杭州作为新兴的一线大都市,经历了G20的洗礼,又将迎来亚运盛会,我们的城市建设管理应该有更高的要求。杭州是从粗放城市扩张到精细化建设的国内领先者,进入“精装修”时代的杭州,应该与时俱进,有更多的创新,尤其要把对人的关爱融入到建设与管理中去。

城市的关爱,可以是爱护无障碍空间,让特殊人群出行更安全,可以是利用大数据让城市更智慧,可以是投放公益广告引导市民更文明,可以是规范共享单车让马路更有序,也可以是设置公共充电设施让生活更便利。总之,注重细节,处处体现关爱的城市才是真正的文明城市。(高登繁)

以人为本 细节为先

金秋十月,我有幸参加了“杭州市优秀青年道路与桥梁(市政)设计师赴日本学习交流活动”,在东京、大阪等城市参观学习。

走在东京的街头,施划在道路上的标线吸引了我的注意。标线清晰、指示明确,虽然不懂日文,但通过标线就能判断出标识和指向,通俗易懂。同时,道路的标线材料采用改进后的反光热熔材料,直接喷射在透水沥青砼面层上,黏附力极强,厚度极薄而且均匀,经久耐用,既清晰又不阻塞路面的透水孔隙,也不会减少路面的摩擦力。

此外,在东京街头,我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东京大部分人行横道范围内都设置有供视力残障人士使用的行进盲道,这点在国内非常罕见。在过街信号灯附近,相应设置有语音提示器和绿灯延时器,让视力残障人士通行更便捷、安全。

目前,杭州和国内大多城市一样,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城市扩张和基础设施建设,如何在细节处体现不同交通参与者的使用需求和人性化的关怀,我认为日本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板。我们需要更多地考虑到每个交通参与者实际的使用需求,并将此落实在规划、设计、施工等每一个环节中,打造优质、完善的精品工程,真正做到“以人为本,细节为先”。(徐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吴宙航 记者 程鹏宇 整理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