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首部老小区加装电梯启用 一年来主城区已成功加装92处 还有273处在建中
发布时间:2018-11-09 16:18:02

“盼星星盼月亮,单元楼里的电梯终于装好了,又可以回自己家住,和老邻居们串串门聊聊天啦!”今年99岁的朱奶奶家住西湖区灵隐街道求是社区求是村20幢3单元顶楼6楼,腿脚不便的她长年依靠轮椅出行。由于家里楼层高又没有电梯,迫不得已,她只能搬去养老院生活。今年5月,她家所在的单元楼成功加装电梯,听到这个好消息,朱奶奶立马从养老院重新搬回了家。

2017年11月22日,上城区新民村2幢1单元的电梯正式开通,成为杭州第一部老小区加装电梯。随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全面铺开。

如今,距离首部加装电梯诞生即将满一周年,目前,我市加装电梯的成绩单如何?昨天,记者从杭州市加梯办了解到,截至10月末,全市六主城区共有365处项目开工,其中92处已完工,273处在建,与上月相比,新增开工61处,完工33处。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落实加装电梯这项民生工程并非易事,在实际操作中,居民们会遭遇到各式各样的意外状况、突发难题。

老小区加装一部电梯究竟有多难?这些难题又该如何破解?记者做了详细调查。

目前已有92处项目完工

其中江干区开工量最大

2017年11月22日,居住在上城区新民村2幢1单元的住户们迎来了一件大喜事,那便是大家终于坐上了盼望已久的新电梯,老旧住宅实现了“电梯梦”。而对于杭州数量众多的老旧小区居民来说,这更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喜事,因为这意味着大家期盼已久的电梯梦终于“梦想照进现实”。

事实上,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一直是近年来的社会热点、民生焦点,也是国内诸多城市共同面临的民生难事。早在2010年,杭州就提出相关工作设想,可惜的是,由于这项工作牵涉面广、技术性强、矛盾错综复杂,始终未能真正推动落地。

2017年7月,加装电梯被列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工程”,并在上城、江干两个城区启动试点。一时间,“加装电梯”成了热词。同年11月,杭州市正式出台《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杭州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就此全面拉开序幕。同月,新民村的首台电梯运行更是让各区看到了“星星之火”。

如今,这星星之火已点亮杭城,在杭州各个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推进工作稳步前行。上个月,市长徐立毅在对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时强调,要努力办好这项民生实事,使之惠及更多居民群众。据悉,截至10月底,全市六大主城区共有365处项目开工,其中92处已完工,273处在建。

从各区推进情况看,目前江干区开工量最大,为111台,其次是西湖区,为98台。与上月相比,江干区、西湖区、上城区新增开工量较多,分别为21台、16台、12台;江干区、上城区新增完工量较多,分别为20台、8台。这些城区老旧小区众多,但由于历史条件所限,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造的一些多层房屋大多未装电梯,住户则多为老年人,出行成为一个难题,对于加装电梯的愿望尤为迫切。

从有意向到完成电梯加装 业主要完成这四个步骤

很多居民都很关心,如果自家住的楼想要加装电梯,应该如何申请,需要哪些步骤?在《实施意见》中,明确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六道程序,分别是制定方案、协议公示、施工图审、联合审查、工程实施、竣工验收。

从文字上看,这“六步走”看似简单明了,但是加装的第一步如何迈出、往哪儿迈出,其实许多人并摸不着头脑。为此,记者向已有加装电梯并投入使用的街道社区了解到,从有加装电梯的想法到实现这一想法,业主要完成以下四个步骤——

征集整个单元楼住户的意向,向社区领取申请表。

按《实施意见》规定,加装电梯需要征得三分之二以上业主的同意,且这些业主的房屋专有部分应占建筑总面积的三分之二以上。加装意向较强的住户首先得初步了解整个单元楼邻居的意向,如果大多数表示认同,可向社区领取加装电梯的申请表。

成立加装小组,选出一名牵头人,完成征集签字。

按照已加装电梯单元楼的经验,建议成立三人小组,其中一名是牵头人,三人分管谈判、财务、监工等具体工作。随后,小组挨家挨户上门,各户业主按要求在申请表上签字按手印,表示同意加装,需征集单元楼起码三分之二及以上业主的同意。

向社区递交申请表,确定总承包单位。

民意征集签字完成后,将申请表递交给各社区,社区会进行初步审查,并在单元楼道口、小区公示栏等位置贴出协议和加装方案展开公示,公示期为10天。牵头小组同步开始联系加装电梯的总承包单位。一般来说,总承包单位的主体有这四类:设计单位、电梯厂家、施工单位、服务机构。社区会备有一本推荐名录,上面包含了以上各类单位企业,居民可确定其中一家作为总承包单位。

联系总承包单位对加装环境进行初步勘测。

确定总承包单位后,联系对方对楼房结构、管线分布、周围环境等进行实地初步考察勘测。勘测通过后,接下来的施工图审、联合审查、工程实施等具体加装流程,就是总承包单位的事了。而业主方则只需与总承包单位实时跟进,关注加装进程、发现其中问题,同时还有重要的一点是,继续做好民意工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汤超群 潘洁敏 缪莹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