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首部老小区加装电梯启用 一年来主城区已成功加装92处 还有273处在建中
发布时间:2018-11-09 16:18:02

问题 3: 筹资、资金管理、维保费用……涉及到钱的问题都是问题

涉及到钱的问题,大家都敏感而谨慎。加装一部电梯的费用动辄超过50万,是一笔大开销。有的住户不愿意为此买单、有的住户实在拿不出分摊到头上的钱来,要筹齐资金就非常不容易。如果碰上住在中高楼层的低保户老人,对加装电梯确实有需求,的确拿出不这笔钱来,又该怎么办?

望江街道就遇到过这样的尴尬状况。“有一幢单元楼的一户独居老人生活拮据,牵头人了解到他真的拿不出加装的钱来,于是建议将那户要出的费用按比例摊到业主头上,并第一个表态愿意出这些钱。”陈江告诉记者,大家是住了多年的邻居,或多或少都有同理心和同情心,真遇上这样的贫困家庭,基本也会给予帮助。

此外,如何确保资金使用安全?以后电费维保费怎么收?总之,只要是涉及钱的问题,就是业主们思虑再三的问题。

筹集资金管理方面,为了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把钱都用在实处,望江街道的做法是建立收支分离制度,简单来说就是负责筹资的人不负责管账;灵隐街道的做法是,等产生费用需要支出时,再向业主筹款集资,而不是先把所有钱收上来。

至于电费和维保费支出的问题,记者了解到主要有这几种解决方式:第一种,将市、区两级提供的20万补助资金用于后续电费和维保支出;第二种,有物业的单元楼,电梯委托由物业进行日常维保,费用在原有物业费的基础上进行增收;第三种,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一般按照比例分摊电费,据了解,潮鸣街道第一台加装电梯单元楼锦园27幢,顶楼每月的电费约100元。

问题 4: 邻里小恩怨可能成为压垮加梯计划的“最后一根稻草”

“以前,我只不过提出想把进楼道的阶梯改成坡道,方便家中老人轮椅进出,楼上的人都不许。现在要我同意装电梯,方便他们进进出出,哪有这样子的!”

“以前我准备在一楼开个餐厅,楼上不同意。现在要我签字允许他们装电梯,除非把我的店铺买了,其他没得商量!”

“顶楼住户连我在天台的公共区域,放个盆栽都老不乐意了,还把我的盆栽给丢了。现在他想装电梯,除非和我来道歉。”

这些听上去有点啼笑皆非的说法,都是社工在民意调查或展开协调时听到业主的心声。曾经发生过的任何一点邻里小恩怨,都可能成为压垮加梯计划的“最后一根稻草”。遇到这样的情况,就需要牵头人、社区从中调解,尽力打开邻里间的心结。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汤超群 潘洁敏 缪莹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