遛狗不拴狗绳 最高罚款1000元!杭州专项集中整治“不文明养犬”再升级
发布时间:2018-11-13 10:36:45

11月3日晚,余杭西溪永乐城,31岁男子金某遛狗(事后查实为无证狗)不拴绳,并殴打他人,引起市民和网友极大愤慨。

一时间,关于“如何规范养狗、文明遛狗”的话题成为城市的焦点。

从11月7日起,快报《问计于民》栏目推出第四期话题——关注城市精细化管理,针对如何文明养狗展开讨论,市民纷纷提出各种意见、建议。

昨天上午,杭州市城管委召开了推行全市文明养犬活动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致全市养犬家庭的公开信》,倡议文明养犬。

致全市养犬家庭的公开信

各位犬主朋友们:

我市养犬家庭越来越多,但随之而来的不守规、不文明养犬行为也日趋增多,因养犬引发的邻里矛盾也经常发生,为维护文明、美丽、和谐的城市环境,市城管委、市文明办联合向全体犬主倡议:

请您在享受爱犬带来快乐的同时,一定要理解和尊重他人的感受,自觉遵守规范,遛犬时请牵好犬绳,及时清除爱犬便溺,不让您的爱犬惊扰他人,不影响他人的正常生活。您的爱犬需要您的耐心驯养和管教,让我们共同营造一个和谐共处的生活环境。

为了纠正违规养犬行为,市城管委将于11月15日起,在全市范围,开展违规养犬和不规范遛犬行为的专项治理,向不办狗证、不牵犬绳遛犬和随地便溺不清理等行为说不。“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请广大犬主朋友从自己做起,自觉依规养犬文明养犬。请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参与,相互提醒和监督,共同倡导文明养犬风尚。

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杭州市文明办

专项整治整治啥?

从11月15日至12月底,杭州将对“不文明养犬”进行专项集中整治,对违规行为从重处理。集中整治内容包括不按规定时间遛狗、遛狗不拴狗绳、随地大小便、无证养犬等一系列不文明养犬行为。

市城管委受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整治期间,将对重点限制养犬区,尤其是投诉较多的区域和点位,进行突出整治。”

重点限制养犬区为绕城公路内钱塘江以北区域,即城东、城西、城北以绕城公路为界,城南以钱塘江为界,包括西溪、西湖两个风景区,之江度假区。其他区域为一般限制区。不包含萧山区和余杭区。

整治期间,将“有投诉必查”,也就是说,市民的所有投诉,相关执法人员将到现场,并按照《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从严处理。

携犬出户未束犬链,由犬类主管部门暂扣犬只,对养犬人处以4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如未拴狗绳,结果造成伤人等情况)将没收犬只,吊销《养犬许可证》。

未按规定时间出户,由犬类主管部门暂扣犬只,对养犬人处以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犬只,吊销《养犬许可证》。

未办理《养犬许可证》的,处罚力度将往顶格靠。个人无证养犬,将没收犬只,并处以最高5000元罚款。单位无证养犬,将没收犬只,处以最高10000元罚款。

暂扣犬只和有主无证的犬只,可在缴纳罚款并补办犬证后,归还给犬主。

如果是违规饲养犬类,或有伤人等严重情况,以及犬主不缴纳罚款,也不补办犬证的情况,犬只得被没收。没收后,将被安置在杭州市犬类收容中心。经过身体检查、做了绝育手术后,按照规定,可接受社会人士领养。


市民建议意见

狗狗也需要阳光,也需要奔跑

能否放宽遛狗时间?能否开辟专门的遛狗场所?

这段时间,不少读者都来跟我们聊了聊有关文明养犬的事情,提出各种意见建议。其中意见比较集中的有两条,一条是建议是放宽遛狗时间;另一条是建议增设专门的遛狗场所。

根据《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杭州市区内的遛狗时间为每天晚上7点至第二天早上7点。遛狗时必须系上狗链,并由成年人牵领,并不得进入市场、公园、公共绿地、学校、医院、展览馆、影剧院、体育场馆、游乐场、车站、航空港以及其他公共场所。遛狗过程中,如果狗狗排泄粪便,要立即清除。

狗狗也需要阳光,能否放宽遛狗时间?

市民吴先生:老年人比较孤独,养了只小宠物狗。从城管规定的遛狗时间来看,冬天早上的时间太早,七点以前才能遛狗;但七点前太冷,对心血管不好,希望对老年人遛狗时间放宽1个小时。

网友“偶尔在线”:支持严管,但是否考虑一下中午人少的时段可以开放一个小时,狗狗也需要阳光。

网友“须臾之间”:别的都非常支持,但是遛狗时间真的不太合理。如果大家到晚上7点集体出去遛狗了,隐患是不是比之前分散遛还要大?其实还是牵引绳的问题,出去把狗牵牢,带上纸随时随地清理便便,这才是重点。

网友“给你我的奥奥利奥”:支持文明养犬。希望不要一刀切,人性化管理,譬如狗狗看病,洗澡是不是白天不能出门,只能晚上去看病,洗澡?

狗狗也需要奔跑,能否开辟专门的遛狗场所?

网友“白糖糖(≥3≤)”:支持文明养犬。但是犬类也需要晒太阳需要活动。希望管理更规范合理而不是一刀切。专门开辟狗狗公园或者狗狗运动免费场所,让狗狗可以自由奔跑。

网友“寒月”:支持文明养狗,建议提高养狗人的素质以及设立遛狗场地,哪怕是一片小小的草坪,多一点暖心的政策。

网友“蜜宝贝”:能不能给我们养狗人这么多限制的同时,划定一些可以让狗狗自由奔跑的地方?我们的毛孩子也需要奔跑和自由。它们对我们来说是我们的孩子。

网友“樱桃小蚊子”:希望建设狗狗公园。每个人都能够做到出门牵绳,戴上嘴罩,狗屎捡走。这样,就不会被人说了。

呼吁修订《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

昨天,我们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正在考虑对《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进行修订,对遛犬时间、可养犬只类型等规定进行修改。

《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于1996年1月1日颁布实施,至今已有14年,其中不少规定已不适应当下的情况,比如限养犬只类型、遛狗时间等。1997年、2001年、2004年,该规定曾先后进行过三次修订。接下来,市城管委会将想法提交市人大,呼吁第四次修订尽快到来。

会上,市城管委市容秩序处相关负责人说,“将会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建议加快对法规的修订。”

有哪些投诉渠道?如何举报“不文明养犬”行为?

目前,有两种举报方式。一种方式是,通过“贴心城管”App举报;另外一种方式是,拨打12345市长公开电话投诉。

“问计于民”第四期话题聚焦—— 城市精细化管理 欢迎大家提意见和建议

有人说一个小区里最容易诱发居民矛盾的无非是两件事:一个说包阳台和不包阳台的,一个说不养狗的和不文明养狗的。

其实养狗这事,爱的爱死,恨的恨死,一旦狭路相逢,冲突一触即发。

在规范养狗上,你认为杭州应该怎么做?您有哪些好点子、好建议,欢迎来聊一聊。

规范养犬,只是城市精细化管理中很小的一个方面,城市整体形象提升,还需要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

“问计于民”栏目第四期话题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您认为杭州在城市管理、城市交通、城市软硬件等方面,还有哪些地方管理还不够精细,应该如何改进提升?都可以通过以下五种方式告诉我们。

1.拨打都市快报热线:85100000;

2.在“杭州新闻”App“问计于民”频道中留言;

3.在快报官方微信(微信号:dskbdskb)底下的“问计于民”按钮中留言;

4.在都市快报官方微博下私信留言;

5.发送邮件至:kbshizheng@163.com。

建言献策时,请留下您的联系方式,方便我们反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殷军领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