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移民管理局12项移民与出入境新政今起实施
发布时间:2019-08-01 10:10:23

都市快报 记者 李筝 通讯员 赵凯

杭州经验复制推广到全省全国,再获八项升级

高端外籍人才可助力团队获得居留

从印尼来杭州留学的Anthony和David,最近拿到了新签证。迫不及待打开护照,翻到签证页,仔细找到备注类型 “创业”二字,兴奋的笑容瞬间爬上了他俩的脸庞。

今夏本科毕业,学生签证随之到期,他们原本将不得不离开中国,踏上回乡之路。如今受益于杭州的出入境新政红利,两年前就打定主意要在杭州创业的这两个小伙子,不仅成功开了公司,还申请获得了“私人事务”类新签证。谈到未来,两个小伙子乐呵呵地说:“非常喜欢杭州,想在这里把自己的进出口生意越做越大,在杭州长久待下去。”

2017年底,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杭州全面实施了七项出入境便利政策措施,为高端外国人才集聚提供政策牵引和政策保障,两年来成效显著,已惠及1352名外籍人士,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申请永久居留的人数,出现了快速递增。

杭州的成功经验,为在全国复制推广提供了借鉴。国家移民管理局对目前适用于国家重点发展区域的移民出入境政策措施进行创新改进、整合优化,推出12条移民与出入境新政,于今天起正式实行。原来在杭州、舟山试点的部分出入境新政覆盖到了浙江全省,同时增加普惠全省的新政策,杭州也将进一步提升服务城市国际化战略的能力。

简单讲,杭州将在原有出入境便利政策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流程、提高效率、缩短办事时限。具体来说有八点——

一是办理永久居留的推荐主体在原有3家的基础上,增加了钱塘新区、萧山区、富阳区、余杭区,整个浙江的推荐主体单位达到了25家。

二是符合市场认可外籍工作者申请永居,标准中工资性年收入不低于上年度所在地区城镇职工平均工资由8倍降至6倍,相应要求纳税额度同时降低。

三是在杭工作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的外籍华人申请永久居留,其外籍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随同申请。

四是针对性提升了外籍管理、技术人才与专家学者的入境、停居便利。

五是对在杭州稳定工作,且遵纪守法、信誉优良的外籍人员提供长期居留的便利,还简化了办理工作类居留许可的程序。

六是专门为针对国内发展重点领域、行业引进的外籍人才和创业创新团队提供停居留便利;同时突破了外籍人才只能在一家单位工作的限制,并允许在国内重点高等学院、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工作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兼职创新创业。

七是外籍学生创新创业对象在原有的国内高校毕业生基础上,扩大到国际知名高校毕业2年内的毕业生,打破以往外籍留学生就业必须具备两年工作经验的局限;在原有政策基础上,境外来杭的外籍学生申请实习签证手续也更为简便。

八是深化外籍人员社会融入服务,增强在杭外籍人员的归属感和获得感,具体将为在杭州生活、工作、商贸、旅游的外籍人员提供各类服务。

扫二维码,查看国家移民管理局12项出入境便利政策措施的具体内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李筝 通讯员 赵凯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