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生命的意义
发布时间:2019-11-07 09:47:33

当初在信神的世界里,我找到了生存的价值和意义,可是现在才知道我信的并不是真神,我被全能神骗了,曾经为之付出一切的全能神竟然不是真神!我的世界似乎要倒塌了。我不知道活着有什么意义,活着真的太痛苦了,如行尸走肉般。

夏末秋初,心理咨询室窗外的刺玫瑰依然在竞相绽放。“太美了!”我一边等待下一位来访者,一边欣赏窗外的景色。

我是一名社区心理咨询师,心理咨询室设在社区家庭综合中心一角,安静舒适,里面摆放着长长的沙发和茶几,茶几上放着绿色的植物,窗帘的柔和颜色与房间的格调相得益彰。我喜欢心理咨询工作,在这里,我曾和无数的来访者进行心与心的交流,对他们的心理创伤进行心理修复、心灵重建,给予他们支持、鼓励、安慰,减少他们的精神痛苦。我曾遇到过形形色色的来访者,有职场人际关系不适、婚姻家庭受挫、亲子关系不良的,也有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困难的,还有误入歧途的邪教修练者等等。

突然,门被推开了,一位来访者进门。树上的知了在“知——知——知”叫个不停,虽然秋天快要到来,但广州依然炎热,满大街都是在竞相展现自己的动人身姿穿着时髦超短裙的女孩子。而这个女子走进来的时候给我一种冰冷的感觉,我还是头一次感受到这种感觉,不由得注视着她。

这个女孩,20多岁,中等身材,浑身上下一身黑色装扮,黑色的上衣,黑色的裙子,黑色的袜子,配黑色的鞋子,仿佛连空气也快要被染成黑色的了。头发干涩枯黄的她脸上更是满布愁云,全无这个年龄应有的生机和活力,就连眼珠也是昏黄的,裹着血丝,感觉好久没有好好睡过一觉,情绪很低落。刹那间,我的心情也随之低沉不少。

“我知道你的名字很久了,社区工作人员说你善于倾听,会开导别人,让我来找你,可我觉得找你也没有用,我不想活了,觉得活着没意思,我曾自杀过……”她低声说着。

我头脑中飞快闪过各种可能,这么年轻的女孩,正是花季年华,怎么会想不开自寻短见呢?相关资料表明,自杀原因十分复杂,往往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有生物性因素,包括性别、年龄、躯体与神经疾病等;有心理因素,包括个性特征、适应能力、心理挫折与情绪危机的产生等;有社会性因素,包括民族、文化、政治与经济环境以及家庭和生活环境的变迁与差异、生活节奏的改变等。而她,会是哪一方面的原因呢?

她的一句话解开了我的疑问。“我曾是一名全能神信徒,当初在信神的世界里,我找到了生存的价值和意义,可是我现在才知道我信的并不是真神,我被全能神骗了,曾经为之付出一切的全能神竟然不是真神!我的世界似乎要倒塌了。我不知道活着有什么意义,真的太痛苦了,如行尸走肉般……”她的眼神恍惚,在述说中不停飘来飘去,似乎找不到方向感。

我一下子明白过来了,她是一名邪教信徒,正处于醒悟后的典型症状中,就像吸毒成瘾者一样,毒戒了,生活却变得百无聊赖。我已经治疗过几个这样的患者了,社区每次帮教信徒脱离邪教组织后都会把信徒转介到我这里,做进一步的戒断治疗。

“既然你来找我,说明你还是愿意改变的,我愿意帮助你,尽我最大的能力。你也想解决你的问题,对吗?在我们开展心理咨询之前,有一些问题我需要和你明确一下,希望你对心理咨询有更多的了解。”我说完微笑地看着她。

听完我的话,她才稍微抬起头,看了我一眼,头轻轻点了一下。

“心理咨询是什么呢?就是心理咨询师和来访者一起走过她人生中最艰难、最迷惘的沼泽地,使来访者寻找到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就像你现在这种状态,我们需要共同探讨,最终让你更加明白自己,了解自己,这个过程需要你的配合,需要你敞开心扉表达自己,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打开心灵的钥匙在你身上,而不在于我。我们现在需要签订一份心理咨询服务协议,明确各自职责和服务的内容、原则。”

她认真阅读协议内容,然后郑重其事地在协议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林飞燕。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一共进行了30多次心理咨询,每星期一次,每次90分钟。在她身上,我读懂了一个迷惘痛苦的女孩活着的故事,也读懂了一个孤独女孩寻找爱的故事。

心理治疗大师韦特格曾说,这世上并无“个人”这回事,个人只是一个又一个系统及组织的反映。我想飞燕的问题与她的人际关系、家庭环境和成长经历有关,我希望追溯她童年的成长经历从而让她更了解自己是怎样一个人。

孤独的赶鹅孩子

在咨询初期,我发现飞燕不太爱说话,不主动表达自己,性格内向,不善言语,并且情绪抑郁,经常失眠,因此,我教了她放松心理调节方法,让她经常练习,以帮助她更好地放松身心,促进睡眠。她在坚持一段时间后,睡眠有所改善,抑郁的心情有所缓解,慢慢地她更加信任我,愿意将自己的痛苦、困惑向我倾诉了。

心理治疗大师欧文·亚隆说过:“无论是在研究或临床工作,我们最好谨记这一金玉良言,倾听病人。”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飞燕的每一次倾诉,我都耐心聆听。除此之外,我还运用中心疗法的真诚、共情、尊重、支持等技巧,鼓励她表达内心的痛苦。在一次次心灵交流后,她愈发愿意面对自己,我们的信任关系也慢慢建立起来了。

“你怎么会变成这样?在你的早期生命中是否发生过什么事?”

她开始述说童年经历。一句“你知道孤独的感觉吗”还没有说完,她的眼泪就止不住往下流:“我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上有3个哥哥,1个姐姐,加上父母,一共7人。我最小,和最年长的哥哥相差10多岁。按理说,有哥哥姐姐的疼爱,我应该比较幸福才对,可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说在这里,她停顿了一下,我鼓励她继续往下说:“打我有记忆起,姐姐就外出打工,3个哥哥一直在外面住校读书,记忆中我根本就没有与他们共处过,小时候一直都是与爸妈在家,我没有感觉到哥哥姐姐的存在,她们就是我最熟悉的陌生人,而父母忙于农作,每天早出晚归。”

“我每天早上醒来,已经看不到我的父母,我知道他们已经装着一锅稀饭到田地里干活,我独自一人把衣服穿好后,手上拿着一块隔夜的冷饭孤独地锁上大门,背上书包去上学。每天上午10点40分左右,我就要跑步回家,因为家里有好多事情等着我去做。一回到家,成群结队的鹅看到我回来,就扑着翅膀飞到我身边,鹅——鹅——叫个不停,跟着我到处跑,我去到哪儿,它们就跟到哪儿,不停地叫,鱼塘里的鸭嘎嘎叫个不停,猪栏里的猪也叫个不停。我顾不上吃饭,喂食它们经常就要忙到下午一两点。”飞燕低下头,抹去眼角的泪珠,“由于家里没有钟,下午上学我常常迟到,有一次又迟到了,我很害怕怕被老师责罚,就悄悄地弯腰钻了进去,孰料还是被老师发现了,老师大声责备我成绩差又天天迟到,说我不必来上学了!

“那时侯,我既自卑又内向,没有朋友也没有人和我说话,很孤独,一下课,我就往家里赶。我的好朋友是家里的那群鹅,只有它们才欢迎我。成群结队的鹅看到我回来,就张着翅膀向我扑过来,当它们吃食料时,我总会停在旁边摸着它们,或者抱着它们,和它们说说话。我童年都是和鹅待在一起的。

“爸爸妈妈每天晚上都等星星月亮出来才干完活回家,我经常一个人孤独入睡。我的童年没有玩伴,没有人和我说话,我就在被人遗忘的角落里慢慢长大了。”

她沉浸在她的述说中,继续回忆她的往事:“高中毕业后,我没有考上大学,村里同龄人都陆续走出了小山村,外面的世界吸引着我年轻骚动的心。20岁那年我也鼓起勇气,到珠海打工。打工的日子很辛苦,加上我性格内向,不爱说话,与别人难以相处,总觉得很难适应这种生活方式。一到晚上我都会感到孤独、无助,内心有苦也无处诉说,觉得活得很痛苦,不知道生活的意义在哪里,活着为了什么。”

我一边倾听,一边将她述说的重点内容进行记录,一个孤独的女孩形象渐渐地清晰了。在一个缺失爱和关怀的环境中长大的女孩,长大后往往缺乏自信,甚至会缺少人生追求和目标。

陷入全能神泥潭

在咨询的第4周,飞燕述说了她陷入全能神的经过:“2008年五一假期时,妈妈摸着我的头说有位神来拯救人,信了它可以保平安,免灾难。结果,第二天晚上,有个不认识的我妈管她叫阿清的人到我家来,给我念叨《圣经》里的事情,比如诺亚造方舟、洪水来世之类的事。我觉得挺新鲜,就感兴趣地问她信的是什么神,她回答说是全能神。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这个名词。

“过了几天她又来到我家,还送给我一本书,叫《羔羊展开的书卷》,里面是些简单易懂的故事,她还告诉我说我是神挑选的人,我的一切都在神的掌控当中,连我考不上大学也是神命定的,因为我注定要信神,走信神的路——追求真理之道。

“又过了一段时间,来了一个叫阿俊的女人,说辞和阿清相差无几,也说世上一切都是神在安排。但阿俊要比阿清温和,更有亲和力,她见面就喊我‘妹妹’,我很开心有了一个知寒知热的姐姐。

“2008年8月,我在珠海斗门某工厂上班。有个晚上,又有两个全能神信徒在阿俊的介绍下找到我,见了两次面给了我《人往哪里走》和《生命的起源》两本小册子。这之后,由于我把手机弄丢了,与阿俊她们失去了联系,我就一直没有和任何全能神信徒交往。当时,我以为我与全能神的缘分也就尽了。

“直到2011年,我回家过清明,阿清知道我在珠海没有参加全能神的聚会就再次帮我转单到珠海。7月份,在斗门白蕉一个叫阿秀的全能神带领找到我,说神实在太爱我了,两次都没有遗弃我,而且相隔那么多年又摆设环境让我再次回到神的眷恋保护当中,说明我确实就是神挑选的人。后来阿秀还给我听了一首神话的歌,歌词说不管我们在十字路口徘徊,也不管我们往哪里去,被神拣选的人始终逃不过神的摆布安排,只有听从神安排的人才是聪明人。我为我自己是这样一个聪明人感到无比荣耀,所以当我看一段神主宰万有的神话,说自从你呱呱落地来到人世间时,你就开始履行你的职责与义务,为着神的计划命定,扮演着你的角色,也就是说出生、家庭、工作、婚姻以及现在来到神的面前都是神的安排。阿秀叫我好好信神,多聚会,不令神分心,说神苦苦巴望人类回归他的身边,免受撒旦的苦害。

“从2008开始接触到2011年,我最终被拉进了全能神教会。后来我才知道,这种策略叫‘摸底’:摸清发展对象的好恶,对症出招——他爱吃肉,就给他买两斤;喜欢打麻将,就陪他打3天,只要他能信神。”

交通中感受到乐趣

接下来,飞燕向我详细诉说了那段在全能神中的经历:“2011年11月以后,我认真听阿秀的话,按她的要求聚会,每周聚会一两次。阿秀还不断换人给我聚会交通,说要在3个月内让我认识清楚神作工六大异象:一是神创造万物主宰万有;二是持有真神的名;三是真假神;四是真假基督;五是圣灵作工与撒旦作工;六是神不参与政治,为什么先在中国作拯救工作。阿秀要我明白这几方面的异象真理,强调只有明白这几方面异象的人才算是信神有点根基的人。她给了我《十项真理》和《羔羊展开的书卷》,说神爱我,要我好好看,才算对神有点认识和了解。

“接触全能神一年多以后,因为我是高中文化,在教会中学历不算低,有姐妹问我:你写字这么好,能不能把问题答案帮着大家抄抄?

“‘问题答案’的内容,是对全能神教义的宣讲,以通俗易懂的问答形式呈现。比如,提问:全能神既然是耶稣的再来,为什么不显神迹奇事呢?答复:全能神就是耶稣再来,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类似的问题被印刷为1本书,共100问,512页,免费发放给信徒。

“我拿到的只有10多页纸。阿秀要求我用复写纸抄一式3份。多年之后,我反思,如果当时我只抄1份,可能会胡乱应付,但是用复写纸抄3份,下笔必须十分用力,才可能3份都清晰,无形中我减慢了抄写的速度,也在潜意识里开始阅读理解纸上的内容。从被动地听故事,到读书、听歌,到主动抄写,我毫不设防地一步步陷入全能神的陷阱。”

聚会中感受到价值

我默默地倾听,任由她继续诉说:“阿秀常跟我说我们都是神的儿女,能来到神的面前可不容易。还说神现在注重拯救人,要求抓紧时间追求真理,不要跟不上神作工而被摒弃,一有空闲时间就要去聚会。记得第一次聚会时,刚到聚会点门口,就有一个人热情地招呼‘来了,姊妹’。这里大家一律互称弟兄姊妹,觉得可亲,感到大家像一家人相亲相爱,特别是我这种离开亲人的打工妹,在远离家的日子,特别享受这种温馨。我们每周聚会两次,风雨无阻,不是星期一、星期三,就是星期二、星期四,时间一般定在下午。因为周末时会有别的家人在,不方便,这也是教会的规定。

“我渐渐喜欢上了与全能神信徒在一起的氛围,它让我忘却了现实生活中的烦恼和空虚,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快乐和满足,我不用为前途、命运担忧,相信只要多做贡献,最终就可以去另一国度过上无忧无虑的美好生活。

“不久之后,我就被重用‘带新人’,这也是个职务。在全能神的系统中,职务由低到高分为带新人、带小排、教会带领、小区带领、区办事员以及特区主管——神把人看作羔羊,羔羊生活的地方就是‘牧区’。在带领这个职位下,还分为副带领、生活执事、福音执事、福音专职等更具体的细分职务。

“所谓带新人,就是带上神话书籍,到那些可能信神的人家,给他们读书,讲解故事,宣读来到神面前的种种益处。

“我开始每天带着《羔羊展开的书卷》,走家串户去读故事。这是全能神教里的一个初级读本,里面是些简单的故事。我很认真对待这种讲故事,就像几年前,那些姊妹给我读的那样。

“两个月后,我被晋升为‘教会带领’,手下管着10来个人,负责组织监督信徒们聚会、读书。‘升职’后,我的教会生活又增加了跟上级再学习的内容,比如跟着‘小区带领’学唱歌跳舞,以及如何更好地传福音,一去就是一整天。

“在教会中很多人崇拜我,向我请教,认为我讲道讲得好,使我开心极了。在我的带动下,有更多的人信了全能神,我认为我找到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对教会的工作更加尽心尽力了,除了必需的生活和工作,我一有时间就沉浸在全能神的神话中。我很少回家,甚少打电话,也没有钱寄回家,和父母的关系越来越淡了。我想,现在要侍奉神,等到了国度时代,要什么有什么,也不急在这一时。”

尽本分,传福音,愈发疯狂

“2012年8月,我收到一份工作安排,要求我们发毒誓去传人,拉人入教,还要求我们列月计划表,每人必须定1个月计划,可以先从亲人、熟人开始传,但一定要达到传人总数。我们向神祷告,由神鉴察,这样神时刻都在监管着我们,我们的心思意念就都掌握在神的手中,倘若偷懒,将由神给予惩罚。我和姐妹们一起发了毒誓,决心为神作工,尽本分。虽然我焦急起来,努力去传福音,但很多人都不信,姐妹们帮我分析并要求我掌握传福音的原则,特别是摸底原则,一定要对人摸好底再下手,并只传相信有神存在的人,如果对方相信神创造万物就把神话资料给他看。我怕被惩罚,那些日子我努力去传,不分白天黑夜。尤其是看到宣传世界末日的光碟,里面洪水滔天、房屋垮塌、尸体四处漂浮的景象让我很害怕,这些自然灾难被宣讲为世界末日即将到来的征兆;神的作工——召唤更多信徒来到神面前——即将结束;一旦神不再作工,便是世界末日之时,届时将只有1/3的人类存活,只有信神,才能获得生存下来的资格。我唯有更努力去传福音,希望能够救更多的人,更能够救我全家。

“2012年12月,全能神说灾难快来了,姐妹们都疯狂地传。在那段日子里,我经常是在路边买个面包充饥,信徒的电话一来,饭没做熟就要跑出去帮全能神拉人入教。回来饭菜早馊了。我还听说珠海的二线信徒在西埔大肆拉人入教,二线信徒朱朱和阿郑碰上一帮喝醉酒的混混,阿郑、朱朱被拦住喝酒,不让走,朱朱逃走,阿郑却被拉住,从此没了消息。但阿郑的不幸没有让我退缩,因为认为全能神自有一套解释和说辞,我们根本不会产生怀疑。12月的一个晚上,我和阿秀冒着大风大雨去新青找一个叫阿玲的女孩,劝她按时聚会。

“还有一次,阿秀带我去见小翠,我在小翠楼下喊她时,突然一条大黑狗从一个转角向我扑来,还好我是坐在摩托车上,看到那条狗时就开车跑了。之后,我跟其他姐妹说起这件事,大家都说这是神在考验我,还说之前有个男信徒去拉人入教,6次被狗追也不放弃,结果成功了。”

怀疑、清醒、失落

飞燕的故事讲到这里,我打断了她的述说,问道:“你就一直不曾有过怀疑吗?”

飞燕痛心地说:“我曾有机会清醒过来,可偏信偏听,陷在全能神泥潭走不出来。有一个全能神信徒,因去聚会把孙子反锁在家,等聚会回家后,家被大火烧得面目全非,幸亏孙子被邻居救出。还有一个信徒,跟丈夫开了个割石厂,有一晚被贼偷走了1万块钱,她发现有贼,却被贼打得鼻青脸肿。我为全能神拉人入教,被摩托车撞伤,因脚伤严重,回到广西老家治疗脚伤,却被教会中的其他姊妹恐吓。可惜当时这些事例都没有让我清醒。

“直到2012年12月20日晚上,在这个‘世界末日’即将来临的日子里,为了躲避神灭世带来的灾难,我和其他几个姊妹跑到镇上一所学校的操场上坐着等待。我们很兴奋热闹地议论着:‘明天太阳就不再升起了,我们将是幸存的1/3人类,到时该怎样面对那全新世界?’有人讲起房屋坍塌时应该如何应对,有人提起了外星人和金字塔……谎言很快不攻自破,第二天早上睁开眼时,我们惊奇地发现,太阳正好好地挂在天上。我被骗了!那一瞬间,我满脑子只有这一个念头。

“社区志愿者一直都在关注我,曾数次劝说我,但当时我被全能神的歪理邪说恐吓,不敢怀疑,错过了许多清醒的机会。现在想起来真的好愚昧。清醒过后,我痛不欲生,无法接受这样的自己,无法找回自我,7年的青春就这样奉献给了全能神,我后悔啊!”

飞燕说完她的故事,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我该如何走完我的人生之路?”她失神地望着我。

我很同情飞燕,我要让飞燕明白无误地感受到关心,让她相信“这里有一个人确实很关心你,我们都很关心你”等,从而打破其孤寂感和失落感,让其对现实生活产生留恋之情。

挖掘闪光点,找到人生的意义

通过积极的评价,飞燕从失望中看到了希望,慢慢打消消极悲观情绪,建立了自信。

在后来每星期一次90分钟的心理干预时,我们都是围绕“人生是没有意义的,但我们要为之确立意义”不断进行讨论,我要飞燕明白没有全能神后,她的人生才是自己的人生。我不断澄清其心理困惑,修复其内心的创伤,燃起其人生希望。

飞燕自信不足,失去信徒的光环后,她重新回到自卑状态,把自己看得一无是处。这次咨询后,我给她布置一道作业:写出自己的15个优点。

飞燕瞪大眼睛:“15个优点?你认为我有优点吗?我是个没有用的人,我怎么会有优点?”我鼓励她:“你起码比很多人都有勇气,很多人过一天算一天,而你在不断追求活着的意义。”

她突然愣了一下,然后说:“那我试一试。”这一刻,我知道,飞燕开始成长了。只要一个人去认识自己的长处,去接纳那些不可改变的东西,能够坦然面对自己的时候,就会觉得这个世界上谁都可以抛弃自己,而自己不能抛弃自己,只有找到属于自己的时候,才可以坦然面对生活——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随着咨询深入,我逐步引导飞燕接受现实,认识到自身存在的缺陷与不足,纠正其错误的思想和行为方式,最终改善人际关系,恢复心理健康。

通过这个阶段的干预,飞燕表示愿意面对现实,寻找生活的意义,不再随意放弃自己的生命。但现实生活依然有许多不如意的地方,飞燕的沮丧随处可见,见到久违的老同学,看着女同学相夫教子的温馨家庭生活,飞燕自惭形秽,为自己的形单影只难过。我为飞燕的视角而着急,于是灵机一动,把飞燕引到窗前。

我问她:“你可曾注意到窗外不远处的花坛里,刺玫瑰在悄然开放?”

她一脸茫然地说:“刺玫瑰真的开花了吗?”

我用手指敲敲窗子说:“你往前面看。”

她把脸压在玻璃上,贪婪地看着窗外,每一朵刺玫瑰都如同换牙的小童,憨态可掬。她惊讶地说:“真的,很快到秋天了,刺玫瑰居然还在开放。真怪啊,我以前怎么从来没注意到呢!”“是啊,为什么你注意不到呢?”我意味深长地问。飞燕低下头,若有所思地轻轻摇着头,脸上渐渐有一种坚毅的神色。我不失时机地鼓励她:“飞燕,相信自己,你一定行的!”

恐惧可以接纳,却不能长时间地沉溺,逃跑更是懦夫退缩的行为。当你有能力直面灾难时,细细剖析它们,在灾难中看到鲜花依旧在不远处开放,就有不再惧怕不会逃跑的气概。

飞燕的治疗已经接近尾声,我惊喜地发现飞燕的变化。进入初冬,飞燕不再穿黑色的衣裤,她开始有了色彩鲜艳的衣裙,开始在衣服上点缀时尚的胸针,头发放了下来,松软地披在肩上。一如她越来越轻松的神情,我知道,该是我们分离的时刻了,飞燕已经不再需要我的干预了。

今天是我给飞燕做的最后一次心理咨询,离别的伤感笼罩着我们。我问飞燕:“现在,你找到自己人生的目标了吗?”飞燕认真地看着我:“我找到了!我的存在是有价值的,我在爸妈的爱中找到了自己,我在男朋友的承诺中看到了希望……”

是的,关于人生意义的讨论充斥在我们的周围。很多说法,由于熟悉和重复,已让我们从熟视无睹变为厌烦。可是,这不是问题的真谛。真谛是,别人强加给你的意义,无论多么正确,如果它不曾进入你的心理结构,就永远是身外之物,无法带给我们成长的力量。

我从飞燕的故事里,得到一个重要的启发,这是飞燕教会我的,那就是:挫折,失败,走了弯路,都不要紧,只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并把它转换为自己的内在标杆,我们的生命就有了存在的价值,渺小或伟大,不在于外在的价值,而在于上下求索后寻找到的人生意义。

(文章节选自《36名邪教亲历者实录》)

《36名邪教亲历者实录》是由广东省委政法委牵头,广东省社科联、省反邪教协会协调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等单位编写的首部以详实丰富案例为主的反邪教警示教育书籍。广东省委领导林少春同志为该书作序。此书是广东省35名反邪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和心血,从近万个邪教人员受害案例中筛选了几百个有代表性、有说服力的案例,经过反复集体讨论,又从中挑选了100个案例进行深入走访,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精选并编写了36个案例,加上专家深入点评和近半年时间的编辑整理后最终形成。该书已列入广东省“七五”普法读物,由南方日版出版社出版,目前已发行5万册,免费发放省内各地各部门,供宣传学习之用。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