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冬!老底子杭州人最馋这一口 “独家秘方”快收藏!
发布时间:2019-11-08 10:59:57

杭州发布 资料/市商旅集团、美丽西湖、市气象局、都市快报、新华社

今天1时24分,我们迎来冬季首个节气—立冬。杭州老底子的冬天是从酱货开始的,当酱鸭酱肉鱼干悬挂在空中,对冬天的期盼便开始了,你也馋这一口吗?

今日立冬,冬天来了吗?

立冬有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雉是野鸡,蜃是大蛤,古人认为时节一到,野鸡就跳入水中化作大蛤,万物趋于休止)。

作为节气的立冬已然让人们对皑皑白雪心怀期待,杭州什么时候入冬呢?

在气象学意义上,连续5天气温低于10℃始为冬天。对于杭州来说,立冬还不算冬天开始, 但每年到了这时候,心里还是会闪过“冬天将近”的念头。

受到北方弱冷空气影响,杭州昨天出现了局部小雨天气,不过这只是个小插曲,预计今天下午开始,杭州又会转为阳光灿烂的晴好天气。

未来十天,一直到17日前,杭州都以晴到多云为主,没有明显大风。

腌制酱货的最佳时间到了

立冬这一天,北方的习俗是吃饺子,南方的习俗是吃麻油鸡和姜母鸭。杭州不算是北方,但也不是“那么南”的南方,所以立冬这个日子,饺子和麻油鸡好像都不是必备菜。

不过对于老杭州人来说,立冬来临后,家家户户就开始做酱鸭、酱肉、鱼干等酱货,留到冬天吃。

为什么立冬要做酱货?这是有由来的。

因为古时候物资短缺,到了冬天,一方面没有什么新鲜的食物可以吃;二来没有冰箱,秋天储存下来的食物也难以保存很久。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市商旅集团、美丽西湖、市气象局、都市快报、新华社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