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怎样“改”出更多幸福感?记者来到杭州潮鸣街道体验——老小区“焕新”,众人事商量着办
发布时间:2020-01-13 10:06:09

浙江日报 “春节快到了,时间紧迫。对老百姓生活影响特别大的旧改问题,更要加快解决。”2019年12月31日,时钟指针已越过中午1时,潮鸣街道党工委书记金浪在街道食堂匆匆吃完午饭。下午,我们跟着金浪做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查看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重点区域的收尾情况。

岁末年初,记者连续3个工作日到潮鸣街道体验社区工作者助理。我们跟随街道、社区干部一起走进弄堂里,看旧改难题如何化解,体验旧改工作的酸甜苦辣。

潮鸣,地处杭州中心城区,因宋高宗赵构南渡经过此地、夜闻钱江潮声而得名。曾几何时,这里的小区环境却没能跟上城市发展:小区面貌破旧,配套设施落后,生活环境缺乏品质……

经过半年的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下称旧改),潮鸣街道小天竺、知足弄社区一期旧改区域,已是另一番景象。整治一新的外立面青砖白墙,诉说着江南小巷故事;厚实的深灰雨棚,搭配深灰的花架,兼具实用和美感;踱步小区,不经意就能遇见一处崭新的街角花园、凉亭、小景,多个塑胶跑道连成健身空间,八百年潮鸣文化的印记被重新挖掘呈现……

“最怕老百姓讲旧改是‘面子工程’,我们必须把工作做实,让老百姓得实惠,好看更要好住。”潮鸣街道党工委书记金浪说。

一问 

1457户的需求,如何取最大公约数

现场 

旧改指挥部成议事厅

走到潮鸣街道社区主干道回龙庙前街,映入眼帘的除了外立面改造一新的老房子,还有几根突兀的电线杆和一捆捆飞在空中的各式线缆。

“本周内,一定要把回龙庙前街上的这几根电线杆先拔掉!抓紧联系电力、电信各部门,不管多难,先让这里的天空‘亮起来’!让老百姓有个过年的感觉。”金浪一边走,一边和同行的旧改指挥部成员、社区干部、工程方代表说问题。

电线杆和“飞线”问题是老百姓关注、反映的重点问题之一,不仅不好看,还有安全隐患。旧改区域内共有37根电线杆,拔掉电线杆,让线路全部“上改下”,不仅意味着一大笔费用,还牵涉到电力、通信等多家部门的协调工作。“要把硬骨头啃下来。”37根电线杆,计划全部清除,正在一步步实施。

“不管是拔电线杆的问题,还是其他问题,居民都可以来这条街上的旧改指挥部反映。你看,我们专门租用街面店做指挥部,就是为了方便老百姓找我们。”金浪指了指旧改指挥部说。

指挥部就在回龙庙前街上的中心位置,对面是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街边是各式小店,人来人往,十分繁忙。早8时30分到晚9时,这里的大门常打开,随时有人接待前来反映、沟通旧改问题的居民。指挥部里正对着大门的白墙上,挂起了“潮邻议事厅”的“LOGO”。

“早上,外公外婆爷爷奶奶们送完孩子,会顺便来转下反映问题;午饭后或者晚饭后,居民们遛弯经过这里,也会来讲讲需求。这次旧改涉及1457户居民,要让大家都有说话的地方。”旧改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江笑玲翻开记录本,给记者看一条条的意见、需求。不算上当场解疑答惑的,记录下来需要进一步答复或解决的问题,就达1000多条。问题有没有解决,或者在跟踪解决中,都有人落实、有人盯。

2020年1月2日,作为街道社区工作者助理,我们也在“潮邻议事厅”里跟着江笑玲一起接待前来反映旧改问题的老百姓。

“自从旧改工程开挖到我们家外面后,一个多月了,房间里的臭味越来越浓。我们怀疑肯定是旧改工程开挖,导致我们家的污水管断裂了。你们指挥部一定要帮助解决。”家住回龙庙前二弄36号一楼的住户许惠明前来投诉。我们收下书面投诉,并承诺会请施工方上门查看到底是怎么回事。

1月10日,记者又电话回访了许惠明,询问问题解决情况。“哎呀,施工单位在我们房间里挖开一看,结果发现是我们自己的管道老化腐烂了。虽然和旧改工程没关系,但指挥部和施工方还是免费帮助我们更换了新管子,可以好好过年了。”许惠明还专门给施工方送去了“为民服务尽心尽力”的锦旗,表达自己的感谢。

“看来旧改也不仅仅是工程内的事儿。”记者不禁感叹。“旧改改什么、怎么改,要让百姓充分参与、商量,也要本着‘跨一步、带一把’的原则,尽量把困扰老百姓的民生问题一并解决掉。”金浪对我们说。

旧改方案设计之初,仅街道各层面的居民沟通协商会就开了50余次,发放并回收调查表1437份,汇总意见、建议80余个,最终获得九成以上的支持率,并确立“10+X”的改造内容。“旧改和百姓息息相关,旧改工地就在居民家门口,必须多听百姓意见、多和百姓商量,才能把事儿办好。”金浪深有感触地说。

“商量”让很多事有了“优化”版本——

样板楼的雨棚玻璃原本是浅灰色,没想到风吹雨打、落尘堆积后,抬头一看并不雅观,指挥部听从居民建议,将后续安装的雨棚玻璃改成了更耐脏的深灰色。

旧改第一批窗台花架,原本只有40厘米宽,不少居民投诉,稍微大一点的花盆就放不下了;居民还担心花架也比较重,老房子的墙体可能承受不住。居民这些顾虑反馈到旧改指挥部后,花架宽度扩大到了58厘米,材质也进行了调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戴睿云 马赛洁 通讯员 温艺华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