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怎样“改”出更多幸福感?记者来到杭州潮鸣街道体验——老小区“焕新”,众人事商量着办
发布时间:2020-01-13 10:06:09

二问 

当“好”方案遇上“反对票”,怎么办

现场 

车库“泡汤”却赢百姓点赞

旧改,老百姓是出卷人,政府是答卷人。有时候,答卷人认为的“好”答案,未必能得到出卷人的高分。“什么才是真正的好答案,需要更大的耐心和更好的倾听。”金浪说。

我们一起走过小天竺社区珠碧弄32幢时,金浪讲起了一个让他记忆深刻的旧改故事。

旧改方案里原来有一处指挥部的创新设计:将珠碧弄32幢前现有的自行车库,改造成一处立体车库,一来减少道路停车泊位,在车库一楼设置机动车车库,二来将车库二层设置为电动车库,一举两得,为小区省出更多公共空间,提高道路通行效率。

“为了这个方案,社区召集了车库附近几处居民楼的楼道小组长开会商量,结果没通过。”小天竺社区主任刘国芳回忆,家住自行车库南面回一弄的她,也不赞同改建。

方案又再调整:设计方把立体车库二楼楼顶设置成晾晒衣服的空间。这次,得到了过半数楼道小组长的认同,开始征求老百姓意见。

征求意见期间,方案又根据百姓意见反复调整,却始终得不到大部分老百姓的认同。有的说,立体车库会涉及到二楼的隐私;有的说,没有人会真的把电瓶车推到二楼去停;有的说,立体车库建了,道路泊位取消,总体汽车泊位还是没增加……

“你瞧,车库离旁边的居民楼很近,南面、北面、东面都有楼,这个小空间里,就算车库顶上设了晾衣点,冬天也晒不到多少阳光。”住在珠碧弄32幢的周缪琴在现场对记者说。

最终,在指挥部、设计方与居民代表开的最后一次立体车库建设现场会上,商量了3个月的立体车库计划宣告作废,保留原先的一层电瓶车库。

“既然造立体车库不实用,还是把旧改的钱用在其他地方更好。现在大家都满意。”周缪琴连声夸旧改做得实在。

遇上个别“反对票”的好事更多,比如加梯。趁着旧改,街道和社区极力促成有条件加装电梯的老单元楼“加梯”。作为助理工作之一,我们也来到社区查看旧改“加梯”进展。

在红枫苑22幢1单元前,知足弄社区主任李洪樟示意我们“加梯”的具体位置。经过多次协商,“加梯”方案好不容易得到一楼最后一户人家的谅解,签同意书前,这户人家却又反悔了。“怎么办呢?”看到单元楼前的公示单上只有一个突兀的“不同意”,我们也觉得很可惜。

“问题的症结在于车位改造。为让旧改不减少车位,居民楼前的绿化地带,同时开发出了车位功能。这户人家不是不同意‘加梯’,而是对窗口汽车尾气不满意。”李洪樟说。

现场,记者看到,紧贴一楼住户的窗口,预留了一道半米左右的绿化带,正在进行绿化覆盖。“这是我们想出的一个调整方案。在一楼窗口种上一排绿植后,就把汽车物理隔离了。”李洪樟说。

最近,记者回访红枫苑22幢1单元的“加梯”进展得知,这户一直反对“加梯”的一楼人家,终于打开了心结,重新同意“加梯”。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戴睿云 马赛洁 通讯员 温艺华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