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怎样“改”出更多幸福感?记者来到杭州潮鸣街道体验——老小区“焕新”,众人事商量着办
发布时间:2020-01-13 10:06:09

三问 

百姓对旧改的高期待,如何回应 

现场 

“把旧改当成家里

装修一样用心”

原本未被列为突出需求的问题,在旧改工作的推进中“冒”出来。比如,屋顶改造。

2020年1月3日中午,金浪主持召开了春节前最后一次“旧改收尾阶段工作推进会”,我们也列席参加。会上,我们听到的70多个问题里,“屋顶渗漏”又成为百姓反映强烈的共性问题之一。

“春节前,首批旧改的25幢房子屋顶全部都要检查一遍。水槽垃圾要全部清理一遍,能补漏的地方先补漏。年后,我们要考虑全面修复,拿出试点方案来!”金浪当场拍板。

“旧改的费用有限,但老百姓对旧改的期待,是对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生活质量提升的期待。要怎么平衡呢?”我们问。金浪说,既然发现了新问题新需求,就要拿出决心去尝试解决,比如老百姓、旧改资金、房屋维修资金各出一点,探索彻底翻修老旧小区屋顶的方案。

我们实地走访了一处刚刚在旧改中翻修屋顶一举两得的居民楼——马家弄25号。马家弄是座“回”字型建筑,朝北的单元日照时间少得可怜,居民只能上单元楼顶晾晒。整修前的屋顶不仅没有护栏,还垃圾成堆,顶楼的7楼住户还担心屋顶被其他楼层的晾衣人踏坏,邻里关系紧张。

家住马家弄25号2单元602室的冯文根听说要旧改,试着提出旧改能否把屋顶翻修、改造出晾晒空间的想法。“在社区、街道的关心下,困扰我们北面高层住户三十多年的晾晒问题终于解决了。社区李主任不知道跑了多少次顶楼做工作……”冯文根说。

反对楼顶做成晾晒点的顶楼住户,一个小时一个小时地给李洪樟打电话,电话这头的他,总是心平气和地说理。靠着社工一次次的沟通和协调方案,意见不统一的12户顶楼居民终于同意了屋顶改造工作。现在,冯文根觉得上楼顶晾晒是种享受:水泥地面平整干净,晾衣架整齐摆放,簇新的不锈钢栏杆合围一圈,安全又舒心。

“老旧小区基础差,但是居民对于旧改的期待却不断提升。要如何回应这种期待?”记者不禁发问。

“要把旧改当成家里装修一样用心。虽然不能事事做到完美,但都要用尽千方百计,争取干一件是一件。”金浪说,旧改已经开始谋划二期项目,作为老百姓的“施工队”,还有很多“未完待续”等着他们去完成。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戴睿云 马赛洁 通讯员 温艺华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