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团队最新研究发现新冠肺炎最长潜伏期24天?论文参与者及我省感染科专家都表示:仅为个例,公众不必恐慌
发布时间:2020-02-11 09:40:59

绝大多数患者的潜伏期都在14天内

昨天下午,一则关于钟南山研究团队发表关于新冠肺炎最新论文的消息在网上传播,论文说,研究发现新冠肺炎的最长潜伏期达到了24天。

潜伏期不都说是14天吗,怎么变成了24天了?这引起不少人的担忧。

都市快报记者找到了这篇论文的原文。

钟南山团队这篇论文2月9日发布在预印本网站“medRxiv”,论文的题目为《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2019 novel coronavirus infection in China》,翻译成中文的意思是《中国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临床特征》,论文长达30页。

这篇论文的参与者多达37人,作者来自全国30家单位,包括广州市呼吸卫生研究所、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等。钟南山院士是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论文涉及了对1099例患者样本的研究,这些样本来自31个省市的552家医院。

1099位患者中位年龄47.0岁;性别比例中,女性占到41.90%。

12月上旬武汉市发现首例病例

某些病例的严重程度与SARS相似

论文说,2019年12月上旬,在湖北省武汉市发现了首例来源不明的肺炎病例。高通量测序揭示了一种新型的β冠状病毒,目前被称为2019年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类似于严重的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冠状病毒(SARS)。新冠病毒是包膜RNA冠状病毒(sarbecovirus亚属,Orthocoronavirinae亚科)的第七个成员。

在两项最近的研究中,分别记录了入院武汉的41例和99例经实验室确认的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表现,某些病例的严重程度与SARS的严重程度相似。

中位潜伏期3天,最长24天

只有1%的患者与野生动植物直接接触

研究发现,新冠肺炎的中位潜伏期为3.0天(0-24.0天),病死率低于SARS和MERS(中东呼吸综合征)。

大约只有1%的患者与野生动植物直接接触,而四分之三以上的人是武汉当地居民,或者与武汉人接触过。这些参与研究的病例大多数是在2020年1月1日之后招募的。

不排除超级传播者出现

唾液、尿液中都检出了新冠病毒

论文中说,这些发现与最近的报道相呼应,包括家族的暴发,无症状个体的传播和三阶段暴发模式。不能排除“超级传播者”的出现。这次研究的中位潜伏期为3.0天,短于最近报道的425例患者的中位潜伏期(5.2天)。

研究者认为,传播途径可能对新冠肺炎的迅速传播有重要关系。SARS、MERS和高致病性流感的常规传播途径包括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而在这次研究的最新先导实验发现,在62个粪便样本中有4个(6.5%)检测出新冠病毒呈阳性,另外4个患者的直肠拭子检测呈阳性,在胃肠道、唾液或尿液中检测到了新冠病毒。在症状发作后出现严重消化性溃疡的病例中,直接在食道糜烂和出血部位检测到新冠病毒。因此卫生保护应考虑通过胃肠道分泌物的传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慧丽 记者 张煜锌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