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团队最新研究发现新冠肺炎最长潜伏期24天?论文参与者及我省感染科专家都表示:仅为个例,公众不必恐慌
发布时间:2020-02-11 09:40:59

初次就诊时如果以发烧与否来判断

很可能会造成漏诊

研究者认为,新冠肺炎的临床特征与SARS相似。发热和咳嗽是主要症状,而胃肠道症状很少见,这表明与SARS、MERS和流感相比,病毒的嗜性差异。

值得注意的是,初次就诊时发烧仅占43.8%,住院后发烧的占87.9%。与SARS(1%)和MERS感染(2%)相比,在新冠肺炎患者中没有发烧的频率更高,如果监测病例的定义主要集中在发烧检测上,那么这些患者可能会漏诊。

研究发现,在确诊的患者中,淋巴细胞减少症很常见,而且在某些情况下是严重的。

尽管与SARS相比,系统发生同质性显著高,但仍有一些临床特征将新冠肺炎与SARS,MERS和季节性流感区分开来。

论文参与者及我省感染科专家都说

24天的潜伏期仅为个例,公众不必恐慌

这篇论文用数据印证了之前的许多说法,比如新冠肺炎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传播引发了疾病的快速传播,死亡率较低。初次就诊时,相当一部分患者没有发烧和放射学异常,而腹泻并不常见。严格及时的流行病学措施对于遏制迅速蔓延至关重要等。

但这篇论文最引人关注的是关于潜伏期的最新表述,最长达到了24天。而之前,几乎所有报道在提到这个病的潜伏期时都说是14天。

潜伏期长达24天的病例,是否具有普遍性?是否意味着需要延长隔离期?

浙江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王洪主任医师表示:这只是极个别的例子,公众没必要恐慌。

王洪主任说,目前,我们对新冠肺炎的潜伏性和感染性的研究十分有限,潜伏期超过14天的情况,的确有可能存在,但这一定是极少数的,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新冠肺炎的潜伏期在14天之内。

“从现有病例的观察中所得出的结论,新冠肺炎患者的潜伏期几乎都在14天之内。一般来说,造成病毒在人体内慢性感染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这个人本身存在免疫缺陷;另一方面是病毒因素,有些病毒可以慢性感染,如乙肝病毒、EB病毒。它们有一套免疫逃逸机制,可以慢性感染。”

王洪主任认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潜伏期多于14天的患者本身就有可能有异于普通人的免疫缺陷,是极少数个例。而极个别病例对于流行病学研究来说是没有意义的。

“对于新冠肺炎的研究暂时还很少,很多事情都没有办法下定论,就好像新冠肺炎潜伏期内,它的感染性强度是怎么样的?早期最强、中期最强,还是晚期?这些问题我们都还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新冠肺炎潜伏期多于14天的一定是个例,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因此恐慌。”王洪主任强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慧丽 记者 张煜锌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