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周省外入浙旅客每天超百万人 境外疫情快速蔓延成为我省防控工作最大风险点
发布时间:2020-03-10 10:15:32

每日商报讯 昨天下午,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举行第三十四场新闻发布会,聚焦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杭州市副市长柯吉欣,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黄东胜参加,现场还连线了松阳县县长李汉勤。

境外疫情快速蔓延

成为我省防控工作最大风险点

3月8日,我省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出院病例13例。截至3月8日24时,我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21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0例),现有重症病例2例(其中危重1例),累计出院1182例,累计死亡1例。全省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2220人,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7人,尚有880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我省自3月2日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以来,除境外输入病例外,一周无新增本地病例。全省本地病例“零增长”记录已连续保持16天,至今未有因复工复产导致的病例。疫情“五色图”已连续8天都是绿色低风险的“一色图”。从治愈情况看,全省累计出院人数已连续19天超过住院人数,出院患者占全部确诊患者的比例达96.3%,仍在院治疗的确诊患者数减少至44人。

发布会上,陈广胜还通报了近期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情况。

据初步统计,近两周从省外进入浙江的旅客每天都在百万人以上。在“三返”大背景下,因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输入风险不断加大。尤其是境外疫情快速蔓延更成为我省防控工作的最大风险点。对此,我省将继续加强入境入浙人员信息研判,对于经大数据排查出的重点人员,即时列入清单,实时共享信息。

那来自省外的务工人员怎么办?陈广胜介绍,目前已到岗的省外员工大约有1200万人,但还有100万左右的省外员工还没有返回,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浙江的发展离不开外地务工人员的贡献,浙江会一如既往地热烈欢迎。”陈广胜提醒省外务工人员,只要登录支付宝、浙里办APP,申领到绿码后,无论乘火车、飞机还是汽车,都能顺利来到浙江,而且不必隔离,马上就能上岗到岗。

杭州小微企业产能恢复率在70%~75%

下一步还将重点推进

与大中型企业相比,小微企业在疫情期间遇到的困难就更加集中。

我省在2月初和2月下旬分别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同时在3月6日,又制定了《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18条意见》,涉及降低要素成本、支持复工复产、减轻税费负担、强化金融支撑等方面。

比如2020年的2月至6月,除高耗能行业外的工商业小微企业电费统一按原到付电价水平的95%结算。疫情期间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用水用气实施阶段性的缓缴费用。再如2020年2月至6月,免征小微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基本医疗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等。

杭州市小微企业共有31.5万家,员工人数占全部企业的35%,增加值占全部企业的20%,受本次疫情的冲击也很大。目前99%以上的小微企业已经复工,员工到岗率超94%,但产能恢复率一直徘徊在70%~75%,跟杭州整体的企业复工率超过85%相比,还有不少差距。

接下来,杭州市还将继续对小微企业做好精准服务、政策保障、物质保障、科技赋能、平台支撑等工作,同时对与企业复工及民生密切相关的小餐饮,严格落实消毒、消杀、人员管理等各项防控措施,并鼓励他们提供外卖和打包服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