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杭州春茶产量不变品质更优 下周起新茶全面上市
发布时间:2020-03-11 09:53:38

昨日我市就无症状感染者情况及新茶上市等作出回应

杭州日报讯 昨天下午,我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二次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仁,市卫健委、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3月9日0-24时,全市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截至3月9日24时,全市已连续19天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69例。目前无重症病例,现有病例病情均稳定。

我市发现一法国回杭人员为无症状感染者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但境外疫情日趋严重,防控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成为重中之重。市卫健委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应旭旻在发布会上对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应旭旻说,截至3月9日24时,浙江共公布境外输入病例10例,均为意大利回国人员,其中就有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涉及杭州。另外每天还有从高风险、较高风险国家回杭、来杭的人员。“3月7日,我们就从一名法国回杭人员的鼻咽拭子样品里检测到新型冠状病毒核酸,不过该人员无明显的临床症状,无发热、咳嗽,也无肺炎影像学改变,是一名无症状感染者。”应旭旻介绍说,这名人员是3月4日从法国戴高乐机场飞抵北京首都机场,经停北京后3月5日下午到达萧山机场的,经过机场检疫,体温正常,也没有相关的呼吸道症状,后来就由社区安排人员和车辆单独接送回到位于丁兰街道的家中,并实施了居家的医学隔离观察。3月6日,应本人要求,又在西溪医院进行了进一步的检查和检测。3月7日上午,市疾控中心通报其鼻咽拭子的标本检测结果呈阳性。不过,市西溪医院的体检和相关检查报告都显示正常,也就说明他没有发热和其他的呼吸道症状,CT的检查结果也不具有肺炎的影像学表现。“结合这些情况,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6版)定义,该人员属于新冠肺炎的无症状感染者。”

应旭旻表示,无症状感染者,也有可能会成为传染源,也是有传染性。但是携带病毒的数量比较少,传播能力相对比较弱。“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和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是一样的,需要隔离医学观察14天。按照规定,无症状感染者不在每天的疫情通报范围内,但是如果无症状感染者在集中隔离期间出现了相关症状,那么,这个人就会转为确诊病人,予以报告。”

春茶生产即将进入大规模开采期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已取得明显成效,春茶生产也即将进入大规模开采期,各地各部门正紧锣密鼓开展工作,有效保障我市春茶生产。

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仁介绍,今年,全市春茶产量预计1.3万吨,其中名优茶占比60%以上,西湖龙井茶产量约550吨。根据专家团队综合研判,西湖龙井茶龙井43品种将于3月15日左右进入开采期,群体种将于3月底开采。今年我市春茶生产保持正常年份水平,茶叶自然品质优于上年。

前期,我市已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及时摸清全市春茶用工需求,并采取了五条措施着力缓解用工短缺问题,包括本地挖潜招工、专车接人招工、错峰互助用工、共享合作用工、机器换人减工。“接下去我们将积极拓展茶叶交易模式,实行直播、电商等线上销售,全面打开销售市场。”王仁说。

同时,为切实加强西湖龙井茶品牌保护,市农业农村局还会同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制订了《西湖龙井茶产地证明标识管理办法》,并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全市168平方公里西湖龙井茶保护基地内的所有茶农和授权茶企已统一纳入西湖龙井茶数字化管理系统平台进行管理。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屠国兴介绍,《办法》主要内容包括数据核定精准化、茶农账户电子化、标识转让网络化、标识换领网格化、标识编号序列化和包装标识规范化,“3月1日起,平台已开放对所有茶农的实物标识预申领工作,截至3月9日,已有约6500户茶农申请预领标识18万公斤。”

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来波平则表示,从3月初至5月底,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将专门利用三个月的时间,执行专项保护行动,坚决做好“西湖龙井茶”的保护工作。

西湖风景名胜区党委委员、副主任邓兴顺介绍说,目前景区茶叶长势良好,“我们高度重视春茶生产和后续的销售工作,出台了许多相关扶持政策,比如包车交通费用,采茶工购置防疫物资,采茶工购买人身保险,这些都给予了相应的补贴。”

与景区一样,目前西湖区也在大力开展春茶的各项准备工作。西湖区副区长柴闻乐表示,目前西湖区落实了相关的政策和资金,还建立了采茶工缺口的日报制,“根据日报记录,目前来看形势向好。采茶工的缺口已经下降到了6%以下。”

此外,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屠国兴还在发布会上就如何辨别正宗西湖龙井茶,向市民朋友建议了以下几点:第一,要认准西湖龙井茶的产地证明标识。标识分为两种,一种底色绿色,贴在西湖龙井茶产地保护区内茶农自产自销的毛茶上;另一种底色黄色,是由获得西湖龙井商标授权许可的企业使用。消费者在购买前应仔细查看外包装上的标识,消费后扫码验证真伪;第二,要认准正规的销售渠道。全国范围内有35家西湖龙井茶专卖店,各大商场超市专柜以及电商平台授权企业的官方旗舰店;第三,要合理辨别西湖龙井茶生产情况。此次发布会上公布的开采日期,是经过气象、茶叶等部门的专家分析研判的,到3月15日西湖龙井才可能会有一定的采摘量供应市场,所以建议大家在3月15日以后购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俞倩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