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出台行动方案 力争全年新增“五减”1500亿元!先后出台两批政策举措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发布时间:2020-03-13 10:16:13

都市快报讯 昨天下午,浙江省、杭州市分别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五场、第三十三场新闻发布会。

2020年3月11日0-24时,全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出院病例4例。截至3月11日24时,杭州市已连续21天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

全省力争全年新增“五减”1500亿元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建忠,介绍了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日前印发的《大力实施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共克时艰行动方案》。该《行动方案》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减负降本,以最大惠企政策对冲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力争全年新增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1500亿元左右,确保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五减”减什么?减税,力争减90亿元;减费,力争减930亿元;减租,力争减80亿元;减息,力争减170亿元;减支,力争减230亿元。“五减”从一般的减税减费,扩大到减息减租减支,进一步加大了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

以减租为例,《行动方案》要求全面落实国有资产减租政策、降低承租商场经营户租金、降低开发区企业租金、降低非国有商品交易市场租金、降低科技创新企业租金,覆盖面非常广。

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18条政策

2月初,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17条政策举措”。3月10日,浙江出台了第二批小微企业扶持政策,即“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18条政策举措”。省经信厅副厅长岳阳说,这18条政策可以说是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的,帮助解决疫情带来的困难和问题。

小微企业遇到的一大难题,是资金周转难。针对这点,意见中明确指出自2020年2月至6月,免征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缓缴公积金、加大税费优惠、返还工会经费等。

第二大难题,是用工难。企业如果自己掏钱,包车、包列、包机接送返岗员工,可以获得一定比例补助。

第三大难题,是疫情防控难。对此,浙江将制定行业防疫指南,并对接好疫情防控物资的供需端。同时鼓励各地开发相应的保险产品,通过保险来补偿企业损失。

据省文旅厅副厅长杨建武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受到较大影响,各地景区、景点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关停了。目前,随着疫情趋稳向好,省文旅厅积极推进景区开放和企业复产,截至11日天,全省95%的星级宾馆、82%的A级景区、74%的等级民宿和53%的旅行社都已开放或营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殷军领 江玥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