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至上 安全护航 杭州全市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专项治理侧记
发布时间:2020-06-08 10:14:50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重中之重。——题记

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达到685.5万辆。而与此相关的另一组数据,更值得高度关注。

2019年,杭州共有287人在发生涉及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事故中身亡,占交通事故总死亡人数的40.5%;共有1245人受伤,占交通事故总受伤人数的46.6%。数字背后,是无法挽回的生命、防不胜防的风险和难以修复的家庭伤痛。

面对这一情况,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统筹谋划,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绝对负责的态度,在总结去年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成效的基础上,乘势而上、持续推进,于今年4月启动了为期两年的道路交通安全暨电动自行车安全专项治理行动。行动计划提出了涉电动自行车事故总量同比下降20%、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0%等六大目标,以及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数字治理、法治治理、安全文明五大行动。

经过全市公安交管和相关部门的合力整治,5月底杭州电动自行车事故同比下降25.7%;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1.37%;5月单月电动自行车事故死亡人数共计10人,比去年同期36人下降79.41%。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36人降到10人,体现的是全市公安交管部门牢筑交通安全防线的使命追求,也是各级党委政府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托,对生命安全的庄严承诺。

平台+点位

彰显交通安全治理的“精细化”

在下城区体育场路延安路口的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说理说法点,违法当事人要在这里观看警示视频、学习安全驾驶、写下心得感悟。

效果怎么样?市公安局交警局下城区大队民警于之韬深有体会:“半个月前,这个说理说法点刚建立时,晚高峰期间2小时就有200名违法驾驶人进来接受教育;而最近,晚高峰接受宣教的车主下降到了平均每2小时30人。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的出行意识有了很大提升。”

今年以来,从严管、严查、严处的“三严”整治到“千警上路”行动,杭州交警在重拳整治电动自行车违法乱象的同时,特别注重处罚教育相结合。除了这套刚柔并济的“组合拳”,杭州交警也正积极运用数字赋能,探寻科技手段辅助人工管理,书写杭州城市治理现代化的“交通答卷”。

登录杭州交警合成作战平台,监控视频中,一辆正在新天地街东新路口逆行的电动自行车被抓拍并识别车牌信息,完成违法行为取证……这是“物联网+视频”技术在电动自行车场景的应用探索:通过换发电动车物联网电子号牌,并建设路口感知体系,电动自行车的路面通行情况和车辆信息变得一目了然。这一创新举措,大大解放了警力,有效解决了电动自行车违法取证难、查处难、身份落地难的问题。

目前,下城区已试点换发1万余块电子号牌,并在7个路口安装了感知设备,共抓拍违法行为9.9万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颖婕 谢珂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