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社区推出“共享头盔”
发布时间:2020-05-22 09:42:27

玉泉社区“共享头盔”借用点


杭州日报讯 近日,《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正式出台,其中规定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及搭载人应当佩戴安全头盔,这让安全头盔一时间成了香饽饽。

为了保障市民出行安全,杭州不少社区推出“共享头盔”——未戴头盔的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可以现场进行扫码领用。

“出门忘记把头盔带出来,在这里借一顶,回家时还回来就行了。”玉泉社区的居民李大伯边说边归还“共享头盔”。他面前的摊位是这几天刚设立的,就在玉泉社区非机动车进出口,只见几顶全白头盔整齐摆放着,旁边还有一块“共享头盔”的台签。

据玉泉社区工作人员小潘介绍,“共享头盔”从5月18日开始正式上线,主要提供给社区居民,暂时不对外租借。“社区里大家都认识,借还头盔都靠自觉,所以暂时不作登记。”小潘补充道,头盔推出几天以来,归还率达到了百分百,居民对这项便民措施的评价很高。

至于为什么要推出“共享头盔”,小潘解释,这是吸取了此前管理电动车的经验。“之前我们执勤,总有几个居民骑着电动车出门不戴头盔,劝说的效果微乎其微。”工作人员对此也很头疼,“大家的理由都是‘我就去买个菜’‘下次再说’,或是更直接的‘忘了’,让他们强制回去拿,也不现实,所以我们推出了这个措施。”

记者注意到,“共享头盔”这个新鲜事物也吸引了很多来青芝坞喝茶的市民游客的注意,不少人觉得新奇,上前询问使用方法。

除了青芝坞这个“共享头盔”借用点,主城区里还有一些社区也推出了类似的便民服务。在长庆街道的浙大御跸社区里也设立了一个“共享头盔借用点”。和青芝坞不同的是,御跸社区面向体育场路,车流量更大,因此并不设限“共享头盔”的使用群体。

小区保安告诉记者,来借“共享头盔”的市民都要一一登记身份信息和地址,虽然有些麻烦,但“共享头盔”还是很受欢迎——一周下来已经借出了十几次,归还率也很高,目前只有三位市民尚未归还。

在登记册上,记者看到除了御跸社区的居民外,还有住在采荷社区、体东社区等其他小区的市民前来租借。

据了解,长庆街道一共准备了600顶“共享头盔”,分发到各个小区30个主要出入口,不收取费用,但要求24小时内归还。出于安全考虑,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每天对头盔进行消毒,保证使用卫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冯晨晨 记者 李维和/文 王翔/摄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