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起,电子客票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 杭州东站、杭州城站将告别纸质火车票
发布时间:2020-06-19 10:28:00

纸质火车票将成回忆。

杭州日报讯 坐绿皮火车不用再取票,和高铁一样,直接刷身份证就能上车了。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明天起,电子客票将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届时,长三角铁路65个普速客运车站和42个高普混合客运车站将告别纸质火车票。

其实,继去年11月12日杭州东站、杭州城站启动“电子客票”应用推广工作以来,在杭购买火车票的朋友都会发现,购高铁票坐车时已没有了“取票”这一环节。接下来,杭州的客运火车站实现电子客票全覆盖后,无论你是坐高铁还是普速列车,都将享受到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

购票、进站乘车、退改签有变化

实行电子客票后,旅客出行在购票、进站乘车、退改签等环节将发生一些变化,主要体现在:

购票环节,旅客通过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下同)购票时,可自行打印或下载“行程信息提示”;旅客通过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购票时,将收到铁路部门提供的“行程信息提示”。“行程信息提示”仅作为乘车提示信息,不作为乘车凭证。

进出站环节,旅客可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通过自助闸机完成实名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乘车环节,旅客须按购票信息显示的车厢号和座位号就座,如遇列车工作人员查验车票,旅客应出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原件。

旅客如需退票、改签,使用电子支付方式购票且未领取报销凭证的,可直接在铁路12306网站办理;如已领取报销凭证或使用现金购买电子客票,也可先行在网上办理退票,于180天内到任一车站完成退款等相关手续,同时一并交回报销凭证。

旅客如需报销凭证,可于开车前或乘车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含自动售取票机、代售点窗口)打印;超过30日的,旅客可联系铁路12306客服中心办理。

“一证通行”,闸机检票速度提高2倍

出行方面,进出站验检票凭证由过去的“身份证件+车票”,简化为持有效身份证件实现“一证通行”,实名制核验、检票、验票更加便捷,闸机检票平均用时由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极大提升进出站效率,节约旅客出行时间,还能有效防范丢失车票、购买到假票等风险。

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电子客票自助退改签、无接触进出站、网上办理返岗务工团体票等优势得到充分体现。电子客票在普速铁路实施后,将覆盖长三角铁路管辖区段内京沪、沪昆、陇海、京九等24条普速铁路路网干线和运输繁忙线路,涉及107个普速和高普混合车站,包括江苏地区32个车站、安徽地区43个车站、浙江地区26个车站、上海地区3个车站、河南地区2个车站、湖北地区1个车站。

值得注意的是,金山铁路开行的列车、宁波市域列车、绍兴市域列车、连云港市域列车售票方式不变,上海—拉萨Z164/165次列车上海至西宁以远段、上海—香港红磡Z99/100次列车上海直达香港红磡段仍使用磁介质火车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许文峰 孙赫蒲 记者 杨怡微 文/摄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