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火车东站出租车通道升级换代
发布时间:2020-06-09 10:02:44

打车效率提升12倍 乘客司机可预判

候车引导,井然有序。记者 郑承锋 摄

“今天打车,感觉不一样了,亮堂了很多。”小刘时常从安徽来杭州办事,今天在杭州火车东站打车,见证了杭州火车东站出租车通道的“升级换代版”启用。“今天进通道口,就看到有屏幕告诉你,哪个通道的排队比较少。”小刘说,“在等车的时候也不觉得闷,空气流通。”

昨日,历经7个月,杭州火车东站6个出租车通道改造提升完成、升级亮相。今后,旅客们再也不用汗流浃背等出租车了,同时还大大提升了出租车的运力和效率。

作为杭州火车东站服务大提升改革内容之一,出租车通道改造提升一直备受关注。那么,此次出租车通道改造提升主要改了什么?

更高效 更舒适

上客效率提升12倍

杭州火车东站原本有2个出租车候客通道、2个上客区。改造提升后,增加到6个候客通道、4个上客区,上客车辆从每次4辆提升至每次48辆,上客效率提升12倍。这将有效解决高峰期乘客等候出租车排长队的问题。

在候车通道,最直观的感受是这里宽敞明亮了许多,环境也大大改善。此前,不少乘客都有过在通道内冬冷夏热苦等的经历,且尾气严重。如今的出租车通道在候车区与行车区用钢化玻璃进行了硬隔离,旅客在候车时再也闻不到汽车尾气了。“以前这里夏天很闷热,我们都是用电风扇的,最热的时候我们还用冰块降温。”据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不仅如此,候车通道内还安装了空调及新风系统,这样既保证了通道“冬暖夏凉”,同时又保证了通道内空气的新鲜洁净度。

此外,还增加了一些温馨小细节,每个上客区特别设置了爱心通道,特殊旅客可优先安排乘车;出租车行车道地面沥青颜色由黑色变为蓝色,以此缓解出租车司机视觉疲劳。

乘客候车、司机接客都更智慧

实现人车匹配、供需平衡

数字赋能是杭州的优势,出租车调度也是如此。乘客和司机进站前可通过“出租车通道智能调度”微信小程序,提前预知各通道的等候人数和等候时长等信息。

目前,在6个出租车通道入口处还加装了出租车通道智能调度信息显示屏,可以实时显示各个通道当前排队人数、当前排队车辆数和预计等候时间等信息,为旅客选择合适的出租车候车通道提供建议。

相应的,出租车司机在进入蓄车场前可通过新风路、新塘路标识显示屏或出租车通道智能调度微信小程序提前预知排队时间,选择合适的进站区域,方便司机做出科学判断,从而实现人车匹配、供需平衡。

此外,在铁路出发二层平台,原有西南角和东北角两处显示屏上,新增显示蓄车场车辆排队时间、排队车辆数以及排队乘客数,司机可结合实际情况,是下去接客还是外围接客。目前,出租车通道智能调度平台接入了杭州市交通局出租车指挥调度系统,通过大数据智能化分析判断,当人车匹配失衡时,可自动通过指挥调度系统远程呼叫东站周边2公里范围内空载出租车进站接客。

装了小程序的出租车司机王陵现在接客人有底气多了:“以前我们进站接客全凭经验,如果判断错误,光排队就要一个多小时。现在有了软件心中就有数了。”他开了25年出租车,对火车东站感情颇深,“我见证了杭州火车东站从一个小车站变化成为一个大都市的车站,未来还要见证火车东站再创辉煌。”

网约车服务区提升改造开启

今年将推出更多服务提升项目

出租车通道改造之后,网约车服务区提升改造建设也将开启新的阶段,在原有的P1网约车停车场上扩建候车服务区域,做到窗明几净、舒适温馨。候车区域还将新增网约车到达车辆显示屏,提升旅客乘车体验。

出租车通道改造提升是杭州火车东站服务大提升改革内容之一,是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向公共场所延伸的有力实践,同时也为后续网约车通道提升改造提供经验,也将给杭州其他车站的建设提供样板和借鉴。

2020年,除了对出租车通道进行改造,杭州火车东站服务大提升还将推出更多项目。例如,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优化导引标识,地下车库实现导引色块全覆盖;优化智慧杭东APP,确保使用者获得精确导航;积极参与“放心消费长三角”创建活动,建立小额纠纷先行赔付机制,让旅客放心消费;只要到达杭州的旅客,就会收到欢迎短信和相关旅游信息,让旅客随“信”游杭州等。

可期可待,杭州火车东站将迎来它的高光时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晖 通讯员 王张洁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