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今年改造提升971座城市公厕 要改成这样……
发布时间:2020-06-22 10:51:41

浙江发布

城市公厕服务水平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近日,小布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浙江将推进城市公共厕所服务大提升工作。

2020年,以城市建成区、中心镇、特色小镇为重点范围,全省完成971座城市公共厕所提升改造任务。

到2022年底,基本完成全省城市公厕的提升改造任务。

提升改造主要任务围绕提升城市公共厕所服务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水平五方面展开:

制定实施城市公共厕所便民标准,提供热水、洗手液、干手器、WIFI、充电、可回收物垃圾桶、厕纸等便民设施和服务。完善公共厕所标识指引系统,设置清晰鲜明的标识和指引。

创新应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推广厕所数字地图,建立具备显示开放时间、蹲位数量和意见反馈等功能的城镇公共厕所大数据平台。

提高女性厕位比例,确保人流集中场所女性、男性厕位比例不小于2:1,其他公共厕所女蹲(坐)位、男蹲(坐、站)位比例可为3:2。提升改造方便老幼、残疾人等人群使用的第三卫生间,及附属盲道、轮椅坡道、抓手扶杆等设施设备。

因地制宜、注重实用、突出环境整洁、干净卫生,力戒奢华,采用节水、节能、除臭等新技术新材料,突出地方特色。

健全城市公共厕所内部管理制度和日常保洁责任制。加强对风景区、旅游景点、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城市公共厕所的运营监管,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 

接下来,浙江将加快改造老城老区老旧公共厕所,严禁随意拆除现有公共厕所;因道路拓宽等确需拆除的,要拆一补一、就近建设。

重点在旧城区住宅区和新(扩)建住宅小区、商业文化街、步行街、交通道路及人流密集公共场所附近新建一批城市公共厕所。

研究制定激励政策,鼓励和倡导城市街道周边机关、企事业单位、服务窗口等单位对外开放厕所,推进建立一批厕所开放联盟单位。

浙江还将于年底开展成果验收,评选公布一批“美丽公厕”。


来源:浙江发布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