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合杭高铁合湖段开通运营 杭州东到合肥南最快时间2小时07分 比原来缩短20分钟
发布时间:2020-06-29 10:33:40

每日商报讯(通讯员 孙赫蒲 记者 潘婷婷)昨天早上8时56分,随着G9398次列车缓缓驶出杭州东站1号站台,备受关注的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高铁合肥至湖州段(以下简称商合杭高铁合湖段)开通运营,浙江、安徽、河南三省实现高铁“无缝对接”。

商合杭高铁合湖段起自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经马鞍山市含山县至芜湖市、宣城市,到达浙江省湖州市,线路全长30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芜湖至宣城段时速250公里)。全线设肥东、柘皋、巢湖东、含山南、芜湖北、芜湖、芜湖南、湾沚南、宣城、郎溪南、广德南、安吉、湖州等13个车站。

6月28日至6月30日,商合杭高铁合湖段开通运营过渡期,铁路部门安排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8对,其中合肥南至杭州东3对、合肥南至宣城3对、芜湖至杭州东2对。

7月1日调图之后,将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最高达60.5对,其中日常线54.5对,周末线3对,高峰线3对。铁路杭州站安排开行旅客列车40.5对,其中日常线37.5对、高峰线3对,将架起杭州至合肥间最短最快高铁径路。

杭州东站值班站长刘晓江介绍,商合杭高铁直通方向列车主要为广州、长沙、昆明、福州、重庆、成都、信阳、石家庄各1对,武汉、兰州各2对,北京2.5对,西安4对,郑州5对。合杭高铁开通后,合肥到宣城最快1小时13分,宣城到安吉、湖州、杭州东最快分别为22、34、50分钟。杭州东到合肥南最快时间2小时07分,以前都要绕南京,现在打通之后,杭州到合肥是最短距离、最快速度,比原来缩短了20分钟。

商合杭高铁合湖段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中京沪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铁路北端在合肥与合肥至蚌埠、合肥至武汉高铁以及京港高铁通道、合肥至南京高铁、合肥至福州高铁相连;南端连接上海至昆明、杭州至宁波、杭州至黄山高铁。

商合杭高铁全线通车后,此次高铁开通对于安吉县也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从昨天开始,原先没有铁路的安吉正式接入国家铁路网,大跨步迈入高铁时代。这将进一步完善我国中东部地区快速铁路客运网络,缓解京沪高铁客流压力,更加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对促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孙赫蒲 记者 潘婷婷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