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际领先的城市无障碍环境 杭州无障碍设施启动全面升级
发布时间:2020-07-01 11:10:10

杭州日报讯 人行道上的盲道、公厕无障碍设施、轮椅坡道、残疾人车辆专用泊位……

杭州城内的无障碍设施,将进一步更新和升级。

昨天,杭州市政府新闻办和杭州市城管局联合举办“共享美好生活·杭州市城管系统无障碍环境建设”新闻发布会透露,杭州将在2022年亚残运会之前,打造国际领先的城市无障碍环境。

6月4日,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动员部署会后,市城管局组建无障碍环境建设“专班”,多管齐下合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杭州对照残联前期普查,全面梳理了5.7万个负面问题清单,其中涉及市城管局市政类问题共2.3万余个。

18座天桥无障碍设施存在问题需整改

城市道路、桥梁、隧道等市政设施与市民出行关系密切。杭州市城管局市政中心介绍说,目前,针对人行道盲道板松动、破损等问题,杭州已累计维修道路666条段、7265处,维修面积16300多平方米。

此外,人行天桥的无障碍设施也存在没有使用、标识标牌不清晰等问题。市政中心透露,他们已将47座人行天桥的无障碍设施情况函告属地住建部门,督促开展18座天桥无障碍设施问题整改,对不符合规范要求的2米以下桥下三角空间先行安装防撞警示条。同时,针对新建、改建20条段道路加固工程,严格按照规范标准,把好方案设计审查关。

2021年改造完成975座公厕解决5584个问题

杭州的公厕,很多年前,就开始进行无障碍的改造,而如今,改造力度将继续加大。

目前,杭州对1800多座城市公厕的无障碍设施情况进行全面普查,共排查出975座公厕5584个问题。针对这些情况,城管部门制定了《杭州市公共厕所无障碍环境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1年)》,将这些问题逐步解决。

今年底,城管部门要完成清单问题40%以上的提升任务,至2021年底全面完成。重点提升全市域公共厕所无障碍环境,主要提升标识标牌、轮椅坡道、应急呼叫器、扶手和洗手台盆等配套设施。

市民如果发现公厕无障碍存在问题,可以通过拨打12345热线或下载“贴心城管”APP反映。

残疾人驾驶机动车停放有优惠

目前,杭州市主城区共有公共停车场(库)97个,停车泊位20750个,其中残疾人泊位325个。

市城管局轨道公用中心副主任叶文文介绍,从前期检查来看,目前,政府投资的公共停车场(库)里面的无障碍服务管理还是比较到位的,设置并标明残疾人专用停车位,专人专用,没有出现强占的情况。

同时,根据相关要求,杭州市区对残疾人驾驶的机动车停放实施收费减免优惠。“如今,杭州的智慧停车平台可识别残疾人车辆的车牌,工作人员也会第一时间提供相关帮助。在政府投资的公共停车场(库)内,残疾人车辆可单次免费停24小时,在公共道路停车泊位上,残疾人车辆可免费停车2小时。”叶文文说,对残疾人车辆的道路停车泊位包月工作,市城管局设立专门通道,配置专人负责,为残疾人提供优质服务,解决其停车难问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张立君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