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天里,26天都在下雨!今年杭州的梅雨期不仅时间长雨量也特别大
发布时间:2020-07-07 09:38:43

但离“史上最长梅雨期纪录”还远着呢 

杭州历史上最长梅雨期出现在1954年,长达77天

都市快报讯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这是夏天的第五个节气,标志着盛夏的登场,有“一日热三分”的说法。

小暑至,梅雨尽,三伏来。这个时节,三伏天即将到来,江南的梅雨也差不多到了尽头。不过,每年梅雨的开始和结束都充满不确定性,杭州这几天雨水连绵不断,昨天更是下了一整天,受其影响,气温相对也不高,25.3-27.0℃。

雨水暂时还不会离开,预计今天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最高气温27-28℃。

今年的梅雨期不仅时间长 雨量也特别大

杭州市气象台形容最近的天气,是“梅雨进入最后疯狂阶段”。

今年的黄梅天确实有点难熬,自5月29日入梅以来,到昨天为止,杭州的梅雨期已经超长待机了39天(今天是第40天)。杭州常年入梅时间是在6月13日,出梅在7月上旬,平均梅雨期26天。今年入梅时间是近20年来最早一次,入梅早,并不意味着出梅就一定早,已经“霉”了这么久的梅雨期,目前仍在持续中。

很多人都说,已经好多年没有碰上这么长的黄梅天了。我们看了一下最近几年的气象数据,发现今年的梅雨确实值得划重点记录——

2015年,梅雨期35天,全市平均面雨量508毫米;

2016年,梅雨期24天,全市平均面雨量277.4毫米;

2017年,梅雨期26天,全市平均面雨量392.9毫米;

2018年,梅雨期19天,全市平均面雨量264毫米;

2019年,梅雨期30天,全市平均面雨量469毫米。

今年的梅雨期不仅时间更长,雨量也更大。杭州市气象台统计,入梅以来,我市降水明显偏多。截至昨天,全市面雨量612毫米(历史平均面雨量261毫米),是历史同期的2.3倍(面雨量是指全市的面上平均雨量),单站数据上也是十分抢眼,最大的淳安747毫米,主城区540毫米,其他在522-611毫米之间,单站最大淳安姜家镇双溪村1002毫米。

梅雨期全市面雨量

可能创下近十年的新纪录

相比往年,今年的梅雨期偏长,但离“史上最长梅雨期纪录”还远着呢。数据显示,杭州历史上最长梅雨期出现在1954年,长达77天。

今年的梅雨期,时间长,雨量大,且来势汹汹。截至昨天,今年杭州梅雨期下雨的日子共26天,三分之二的时间里,都在下雨,其中大雨、暴雨达到8天。

目前梅雨还没结束,雨量还在不断增加中。也就是说,今年梅雨期的全市面雨量很可能创下近十年的新纪录。

不仅杭州,全省范围,也是如此。入梅以来,浙江省目前平均雨量421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56%(排历史同期第三),已超常年梅雨量40%。

另外,自入梅以来,建德已经历7轮强降水,7月6日10时,新安江水库水位已达到汛限水位106.5米,并呈继续上涨趋势。7月6日11时,建德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一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