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夜市、吴山夜市等10个地方要被打造成夜地标 杭州全方位提升发展夜间经济
发布时间:2020-07-16 09:45:01

每日商报讯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时,如果你想出门逛街,你会去哪儿?在杭州,武林夜市、吴山夜市、湖滨步行街等,都是市民游客脱口而出的打卡地。

接下来,杭州这样的夜间打卡地会更多。根据近日出炉的《杭州市提升发展夜间经济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杭州要在全市形成“10+X”夜间经济空间布局。

“10”即10个夜间经济集聚的夜地标,包括延安路特色商业夜地标、运河文化夜地标、南宋文化夜地标、西湖美景夜地标、钱塘江两岸夜地标、下沙大学城夜地标、临平韵味夜地标、湘湖逍遥夜地标、千岛湖活力夜地标、新安江梦幻夜地标。“X”为自选内容,即鼓励各区县(市)结合现有条件及目标计划,积极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夜地标。

眼下,该征求意见稿正在公开向社会征集意见,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到市政府网站的“网上听证”平台进行留言。

在征求意见稿中,杭州夜间经济有着明确定义。它是指从当日下午7时到次日凌晨1时所包含的经济文体活动,其业态囊括晚间购物、餐饮、旅游、文教、娱乐、健身等。

根据征求意见稿,杭州市接下来的目标是,以“春暖杭城”“绿色盛夏”“欢乐金秋”“活力冬季”为脉络,全年安排100场以上夜间经济主题活动,打造50个夜生活IP,100个夜生活网红打卡地,打响“忆江南·夜杭州”夜经济品牌,力争2020年全市夜经济占社零比重(汽车消费除外)同比增长10%。

针对夜间经济涵盖的六大业态,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六项“夜举措”。

在激活时尚“夜购物”方面,征求意见稿说,要重点依托武林商圈、湖滨商圈、钱江新城商圈、大关—申花商圈、市心路商圈、滨江商圈以及县域商圈,支持综合体、商业特色街提升夜间购物便利度和体验感。要加快5G技术在“夜购物”中的应用,鼓励主播在综合体、步行街等商业区域开展直播活动。对于“武林夜市”“吴山夜市”“北门路夜市”等传统夜市,要进一步做优做强,同时还要培育“寿昌909”“湖上夜巷”等夜市新品牌,体现杭州“人文风景”。

在打造风味“夜食堂”方面,近江海鲜城、胜利河美食街、黄龙海鲜大排档、高银街、富阳517街区、淳安骑龙巷等夜间餐饮主题街的改造提升都被安排上了。

在特色“夜旅游”的丰富上,杭州也有一系列打算,包括宋城的改造提升,钱塘江夜游、运河夜游、新安江夜游、富春江夜游等 “一地一品”的夜间水上旅游产品的培育等。

“夜文化”也要往多元化提升,杭州计划建设各类夜校、成人大学、社区书屋、24小时自习室,延长公共图书馆、博物馆夜间开放时间,完善夜间服务设施,打造钟书阁、晓风书屋等一批杭州夜书房。

另外,针对“夜娱乐”和“夜健身”,征求意见稿还提出,鼓励茶楼、影院、咖啡店、练歌房、宠物吧、嗨吧、清吧、音乐吧、网咖、沉浸式实景推理馆等娱乐场所延长营业时间,提升营业质量。并在夜间游客集中、市民活动集聚、年轻消费群体活跃的区域,布局24小时营业的游戏间、迷你KTV、娃娃机、盲盒机、无人售货机。鼓励健身房等推出夜间专属折扣。鼓励有资质的社会组织、群众性团体在公园、广场、社区等成熟的夜间公共空间举办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比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