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街头出现5G公交 2022年杭州亚运村与亚运场馆间的接驳公交有望用上5G技术
发布时间:2020-09-02 10:29:32

能尽量避免急刹车 路口红绿灯情况可显示在车尾

5G公交外观看起来和普通公交没什么两样

都市快报

经常乘坐杭州快速公交B1线往返于主城区与下沙的市民,可能有着这样的记忆:坐着长长的红色大通道公交车,连上Wi-Fi,手拿新款智能手机看视频或是电影,非常流畅,几乎没有卡顿。

2012年,B1线开通4G网络,成为全国首辆4G公交,乘坐这条线路的乘客也成为首批体验4G网络的尝鲜者。

如今,5G时代来临。近日,家住钱江南岸萧山区的很多市民发现,5G公交已出现在街头,车上的线路牌打上了线路编码和首末站,并开始载客运营。

萧山两辆5G公交 正在705路上测试运营

我们从杭州公交萧山公司了解到,5G公交是萧山交投与大唐信通公司的合作项目,公交萧山公司提供了两辆长度12米的公交车,作为5G公交项目的落地载体,进行测试等相关工作。

近日,这两辆5G公交已在公交705路载客试运营,往返于鸿宁路公交站与城南公交站间,途经市心北路、市心中路和高桥路等道路,沿途停靠地铁盈丰站、萧山区行政服务中心、汇德隆银隆百货、市心桥和萧十一中等站点。

昨天,我们在钱江世纪城的盈丰站坐上了一辆正在运营的705路5G公交,自编号为17—9899,金黄色车身,外观看起来和普通的公交车没什么两样,在车辆侧身后部,贴了写有“5G”“车路协同运营平台”等字样的标识。

不仅是车身,车厢内部也贴有“5G智慧公交”等招贴标识。一位男子上车后对着标识拍照,他说,他是第一次乘坐5G公交,觉得很新鲜。

除了车身和车内的招贴标识,驾驶台周围也安装了普通公交车没有的一些设备。

比如,驾驶台左侧有一个显示屏,显示的底图为车辆运行所在地的地图,在运行过程中,会有提示信息在屏幕上出现;在前挡风玻璃上,安装有一个摄像头,对着前方运行的道路;在前排宽体单人座背后的缝隙间,还有一个白色的路由器。

驾驶台左侧的显示屏

工作人员介绍说,显示屏是用来给驾驶员传递信息的,它可以显示车辆的实时运行情况、告诉实际行驶路段的路况、红绿灯运行情况等相关信息,以保障车辆安全高效运行;挡风玻璃上的摄像头可以收集路况信息,路由器则是5G网络的发射设备。

宽体单人座背后的路由器


路口红绿灯情况可在车尾显示

还能尽量避免车辆急刹车

我们了解到,车上可以看见的这些设备,只是5G公交相关设备的一部分,还有其他一些设备安装在了车尾、车顶,有一些隐藏在风道内等一般乘客看不见的地方。在705路途经的市心北路道路上也安装有相关设备。

“通过5G网络,这些设备能够互相联动。”工作人员表示,设备可以对路况进行预判,如前方路口红绿灯的实时运行情况、倒计时秒数等信息,能在司机驾驶台上的显示屏显示出来,并通过分析,给出相对合适的行驶车速、行驶路线等建议,以确保车辆能够快速高效运行,并起到“绿波带”的效果。

前方路口的红绿灯显示、倒计时出现在车尾

值得一提的是,设备收集到的路口红绿灯显示情况和倒计时秒数,还可以在公交车尾部安装的显示屏上显示,供后车驾驶员参考。工作人员说:“公交车车身较大,有时在路口等候红灯时,后方的小车会无法看见红绿灯的情况,公交车尾部的显示屏显示出的红绿灯实时信息,后车驾驶员行车时可以将其作为参考,预判后续行驶状况。”

同时,设备还能探测并预判道路上的一些突发状况,并向驾驶员发出预警,如行人闯红灯、旁车超车变道等。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运行,705路到达终点站城南公交站。驾驶员包师傅告诉我们,有了这些5G设备,他开车更安心了,“不仅运行速度有了保证,而且对行人闯红灯、超车变道等情况的预警,能让我及早作出驾驶判断,尽可能避免急刹车的情况,毕竟急刹车会影响乘客的乘车舒适度。”

不少乘客觉得乘车挺舒适

在鸿宁路平澜路口站上车,一直坐到萧山体育馆下车的乘客金女士说:“我觉得这辆车特别稳,我平时坐公交车要晕车,尤其是急刹车多的时候,但是这辆车一路开过来好像一个急刹车都没有,我就算一路在看手机,也没有觉得有什么不舒服。”

至于市民关心的5G公交车上是否能体验5G上网,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车上已安装相关设备,但仅限内部工作人员测试使用,后续将视情况对乘客开放。

据了解,705路的两辆5G公交还在运营测试和路面数据采集收集阶段,目前班次不多。

前挡风玻璃上的设备

5G技术条件成熟后

会在杭州公交得到更广泛应用

出现在杭州街头的5G公交,让市民真切地感受到了5G技术已来到了我们的生活中。

杭州公交战略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罗序旗表示,5G技术是今后发展的方向,杭州公交目前正在探索与试点中。

“5G公交是我们探索和试点的内容之一,5G技术应用对于基站等相关设备设施配套建设要求较高,待这些设备和基础设施完善后,5G技术将在杭州公交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他说,“目前,杭州市有关5G应用的基础设施正在逐步完善,到2022年杭州亚运会时,5G配套的基础设备设施会更加完善,亚运场馆与亚运村之间的接驳公交,就有望用上基于5G的车路协同、智能辅助驾驶等技术。”

“待应用条件成熟,且试点取得不错的效果之后,5G技术就有望在杭州公交的其他线路上普及。”罗序旗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文/摄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