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借书、减免赔付、数字阅读……杭州图书馆花式借书再升级
发布时间:2020-09-07 10:50:02

杭州日报讯 都说在杭州生活太幸福,比如2016年底起,在手机上点一点,想借的书就会自动快递到家,这就是杭州图书馆(以下简称“杭图”)的“悦借”服务。

日前,国际钢琴家郎朗用“金”手指点开了“一键借阅,满城书香”的手机客户端界面,为“杭图”点赞。

作为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场所延伸扩面的又一力作,“一键借阅,满城书香”公共图书馆服务提升将对此前“悦借”等服务全面升级,杭州市民将迎来升级版杭图。

“借书如买菜、还书小哥带、读书更愉快”

打造“一键借阅”升级版

“一键借阅,满城书香”,关键在“一键”。杭图在原先的基础上,增加了“杭州办事服务App”的入口,真正达到“一键借阅”。因此,读者有两种方式享受“悦借”服务:其一,下载“杭州办事服务App”,在首页点击“一键借阅”栏目即可进入应用;其二,通过扫描支付宝和微信二维码进入。

此外,线上可借阅的图书,9月底将实现由原先的5万册增加到10万册,年底可接近15万册。种类也重点增加了少儿、文学、文化休闲等深受读者喜爱的类别。

“借书如买菜、还书小哥带、读书更愉快。”这种借书的模式深受读者的喜爱。家住丁桥的大二学生夏同学时常会来图书馆借一些图书。他听说有这样的服务显得特别兴奋:“以前借书会碰到网上显示有书,但在馆内找书费时的情况,有了‘悦借’平台,我可以网上直接预约、在家坐等了,节约了好多时间。”和以前一样,快递费3元起步,每多一本加1元,仅是同城常规快递费的50%,大大降低了市民和读者还书的交通及时间成本。

预计到本月底,全市有4家区县(市)级图书馆推出“悦借”服务,到12月底,则能增加到6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晖 通讯员 李镜媛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