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老虎”还虎视眈眈 本周最高温将达35℃
发布时间:2020-09-07 10:50:02

摄影 张圣东

每日商报讯 进入9月后,高温似乎已经“大势已去”。尽管白天的阳光还有些火辣辣的,但早晚却是越来越凉爽了,秋天的气息已经越来越重。

那杭州是要入秋了吗?还得再等等。杭州常年入秋的时间是9月29日,2015年以来入秋的时间也都在十月初。

而且从接下来的天气来看,也还不到时候。本周最高温还有一次上升的趋势,最高温预计会达到35℃左右,“秋老虎”要下山咯。

本周气温先升后降

昼夜温差变大 记得及时添衣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今年第10号台风“海神”由强台风级加强为超强台风级,强度已经超越“美莎克”的巅峰强度,如愿以偿成为西北太平洋及南海今年以来的“风王”。

昨天傍晚前后,“海神”进入东海东部海域,逐渐向日本西南部到韩国南部一带沿海靠近,对杭州没有直接影响。虽然没有直接的影响,但是在其外围环流的波及下,杭州傍晚到夜里的风力仍然较大,西北风4-5级,阵风6级,江湖水面及部分山区5-6级,阵风7级。

不少小伙伴会觉得:只要台风不在我国登陆,就不会造成影响了。

其实不然。一般来说,台风登陆点的风雨影响是比较大的,但是台风的环流可伸展到距离中心几百到上千公里以外的区域。另外,在距离台风中心比较远的区域,也可能出现暴雨,这被称为“台风远距离暴雨”。所以,台风的影响是一个面的影响,不仅仅局限于台风的登陆点。

当然,还会有一些台风风雨的影响会出现明显的不对称性,主要集中在台风的一侧,在这种情况下,有可能会出现台风登陆点影响不大,但是其他区域影响比较严重的情况。

再来说说本周的天气,不知不觉,今天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这个节气的到来,往往意味着天气开始转凉,气温下降的步伐将会加快,大家最明显的感觉就是昼夜温差变大,夜间会感到一丝丝的凉意。

需要注意的是,“白露身不露”,夏天里大家可能更关注最高气温,但到了白露节气,大家就得开始关注最低气温来穿衣了。因为“白露”处于夏秋转换时期,气温日际变化大,老、弱、病者注意根据天气变化,适时添衣,防止受凉。

而且“白露”前后,夏日残留的暑气逐渐消失,空气中的水分开始减少,“秋燥”悄悄来临,所以“防燥”也要行动起来了,大家记得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

不过,天气就这样凉快下去了吗?天真了,虎视眈眈的“秋老虎”已经准备下山蹦跶几天啦!

市气象台说,这周最高温还有一次上升的趋势,其中,本周三、四最高温可能在35℃左右。好在升温之后,马上有一场雨水光顾,把高温“嚣张”的气焰浇灭。

周四夜里到周五,杭州会有阵雨“出没”,最高温也有随之下滑,降至30-32℃。最低温变化不大,基本维持在22-23℃,并且大多都是吹偏东偏北风,可以说是相当舒适。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钱江波 张鹏翀 王萍萍 记者 严佳炜 见习记者 周雨菲 制图 陈刚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