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节首日 杭产动漫大有看头
发布时间:2020-09-30 09:38:21

杭州的民间传说有了少儿绘本 

《乌龙院》40年经典多到数不清

都市快报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昨天正式开幕,六天时间里,40余项活动将在滨江白马湖动漫广场主会场和全市11个分会场精彩呈现。

产业博览会一直是杭州动漫游戏企业一展风采的舞台。今年,他们带来了哪些抢眼作品呢?

中南卡通:乐比变酷了 天眼长大了

在中南卡通科技蓝为主色调的展台上,经典卡通形象“乐比”蹦跳着出现在舞台上。待“乐比”表演完毕走下舞台,虚拟的“乐比”登场了,调皮地出现在大屏幕上,开始和台下观众互动。

这是由中南卡通与魔珐科技共同打造的“乐比超级魔法秀”,借助虚拟直播技术,让“乐比”从现实世界穿越回到动画王国,并且能实现与现实世界的人们实时聊天、做游戏。

中南卡通原创的《天眼》和《乐比悠悠》系列等17万分钟动画作品,伴随着几代人的成长。如今,小主角天眼也和当年的小观众们一样,长大了。今年上半年,新版《天眼归来》带着完全不同于之前的画风,登录抖音等平台。见到青年天眼,许多观众忍不住惊呼“这波回忆杀太厉害”。

友诺动漫:《乌龙院》40年,向经典致敬

今年是经典漫画《乌龙院》出版40周年,《乌龙院》的品牌方杭州友诺动漫在白马湖主会场和上城区分会场都设置了《乌龙院》的回顾展,展出了大量珍贵手稿、漫画书和衍生品。在中山中路86号的动漫节分会场,借用上世纪90年代的游戏闪卡造型,漫画中的324个角色首次在公众面前集合亮相。

“《乌龙院》问世40年以来,出版、再版了大量漫画书,其实连作者本人都记不清一共出版过多少册了。”友诺动漫总经理张磊透露了一个细节,“这次一共展出了700多册已出版的漫画书,还有不少由全国各地粉丝一齐收集的漫画书,即便这样也没能够收集全。”

流彩动画:沉浸式体验白娘子的世界

早在今年1月,动画电影《白蛇之白素贞》就在官方微博上公布了《白素贞》概念预告片。这部动画电影根据白娘子在杭州西湖的传说改编,由知名动画导演、杭州流彩动画CEO杨加助执导。流彩动画是国产大动画《哪吒》的幕后团队之一。

在流彩动画的展位,一场《白素贞》主题的沉浸式展览也在音乐中缓缓开启。展馆内播放的是电影《白素贞》的预告片,正片预计将于明年暑期档上映。电影的MV也由导演杨加助编写和摄制,连音乐都是自己创作的。在同事眼里,他“不只是个导演,还是个音乐人,会玩乐队”。

“小鱼灯”系列绘本首发

昨天,《小鱼灯的杭州传说故事》系列绘本在动漫节现场首发。“小鱼灯”的形象诞生于2012年的一个动画短片,该片已陆续在国内、国际上获得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R2R加拿大国际青少年电影节等奖项,并且在优酷、爱奇艺等互联网视频网站上已累计近千万播放量。《小鱼灯的杭州传说故事》是新锐插画师沈一帆结合其原创IP“小鱼灯”、杭州旅游资源及地方文化的创意之作,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

《小鱼灯的杭州传说故事》共分五册,分别选取西湖、虎跑、龙井、三潭印月、断桥五个旅游景点为主题,绘制了与它们有关的杭州传说故事,以现实景物、建筑为蓝本,运用中国水彩、宋代工笔、水墨写意、儿童蜡笔画以及扁平画风,彰显建筑与美学的魅力。

在B馆主舞台的发布会上,来自浙大幼儿园的小朋友带来了萌萌的《断桥传说》情景剧,还原了沈一帆原创动漫中描绘的场景,带着浓浓的中国传统文化和杭州地方文化魅力。

绘本还计划出版多语种版本,向世界展示杭州的文化、建筑和艺术魅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盈盈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