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要来了!杭州下半周降雨、降温
发布时间:2020-10-12 09:34:30

都市快报

最近这几天,杭州连续晴好天气。

相信很多人都趁着明媚的阳光,把家里的衣服、被子拿出来晒一晒了吧。毕竟,秋高气爽、蓝天白云的天气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晴久必雨是一种自然规律。

杭州市气象台说,节后第一波冷空气就要来了,雨水和降温都会到来。预计周三到周六,杭州都会以阴雨天气为主,10月15日-16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最高气温还可能跌到16-18℃。到了周末,随着冷空气的完全控制,雨水逐渐趋于结束,转为多云或阴的天气。

当然,本周前期天气还是不错的,今天晴到多云,明天多云到阴,气温都在16-25℃之间。

你家小区附近有弹棉花的吗?

一场秋雨一场凉,天气逐渐冷下来了。

旧时光,每到秋深、入冬时节,或者新人结婚时,老人家都会捧着棉花找人弹几床棉被,“弹棉花啊弹棉花,半斤棉弹成八两八,旧棉花弹成了新棉花,弹好了棉被姑娘要出嫁。”

前两天,我从菜场回来路过锦园小区,就发现小区里弹棉花的店门口,又堆起了一床床白花花的棉花胎,小店里灯光如昼,一架弹棉花的机器“嘎吱嘎吱”响个不停……

这家小店的老板姓童,街坊邻居都喊他童师傅。1986年,他就背着一把大棉花“弓”,从金华兰溪跑来杭州做“弹棉郎”谋生。后来,童师傅在鼓楼、大关、机神新村、馒头山都开过店,直至五年前搬到了锦园小区7幢这里,租了一个十平方米左右的店面。因为街道装修,今年连招牌都还没来得及做上去。

因为做的都是街坊邻居的生意,童师傅价格定得也不贵,找他弹棉花,单纯把旧的翻松,一斤棉花收两块五,这个价格也是好几年都没涨了。如果要翻新一床一米五的旧棉花胎,加上新棉纱和手工费,总价在八九十块钱。

虽然现在有机器帮忙,但其他环节仍然需要手工操作。尤其是压磨,非常耗时耗力,刚弹好的棉花能有二三十厘米高,而经多次压磨后,最后只压到四五厘米高。这么一整套流程下来,就算是童师傅这样的老手,大概也要花上一个小时。因为太辛苦,他说自己之前带的几个徒弟,最后都跑了。

童师傅说,现在来弹棉花的人越来越少了,顾客也多是四五十岁到七八十岁的中老年人。往年初冬的时候,在童师傅这里弹一床棉花胎,至少要等一两个月,但现在,童师傅说,这段时间三五天时间就够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余夕雯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