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女性高发 专家呼吁重视骨密度筛查
发布时间:2020-10-29 08:43:48

随着年龄的增长,骨质疏松症会让骨骼变得脆弱、稀疏、更容易断裂。我国50岁以上人群的骨质疏松症患病率达19.2%,其中女性为32.1%;而65岁以上女性的骨质疏松症患病率更高达51.6%。为此,专家呼吁,65岁以上高风险绝经妇女应重视骨密度筛查,尽早开始防治骨质疏松症。

目前我国50岁以上人群中,接受过骨密度检测的仅为3.7%,患者的患病知晓率也只有7%。骨密度筛查是先对高危人群进行评估,对于极有可能患骨质疏松症或发生骨折的人群,再进一步开展骨密度检测。

骨质疏松症已成慢性疾病,应培养健康生活方式,以防治骨质疏松症。专家指出,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每日饮食营养均衡,摄入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膳食;进行适量日照,以促进体内维生素D合成;进行规律性户外运动及肌肉力量练习;戒烟限酒;维持健康体重;保持心情愉悦等。

骨质疏松症的患者,在临床治疗中,可以通过抗骨质疏松药物进行系统性治疗,以抑制破骨细胞活性,减少骨吸收;促进成骨细胞活性,促进骨形成。


来源:城报   作者:科普中国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