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生病一定要做血常规吗?
发布时间:2020-12-01 08:53:34

血常规检查,是通过观察血细胞的数量变化及形态分布从而判断血液状况及疾病的检查。孩子发烧生病,去医院检查血常规,是为了帮助判断是病毒感染还是细菌感染。

绝大多数的小儿常见病都是自限性疾病,比如感冒、急性呼吸道疾病、手足口病(普通型)、疱疹性咽峡炎等。家长学会相对应的调理方法,给孩子对证服药,并注意孩子的衣食住行、情志方面的呵护,疾病在发生发展到一定程度后,靠机体调节就能够控制疾病,逐渐痊愈,不一定非要去医院,也并非逢去医院就一定要走血常规化验流程。

不过,家长也切莫讳疾忌医。如果孩子生病症状较重,孩子反映比较难受,持续发热超过3天,或者孩子还未满3个月,家长对自行辨证、调理没信心,建议去医院查个血常规,看看有没有细菌感染,该用药就用药,别耽误了病情。

望闻问切属于中医诊疗范畴,血常规等病理检验技术属于现代临床医学范畴,家长也不必在二者中分个高下。物善其用,孩子最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来源:城报   作者: 据科普中国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