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血压高也或加速认知衰退
发布时间:2020-12-18 09:07:07

根据《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中国现有高血压患者2.45亿,中国成年居民血压正常高值检出粗率为39.1%。高血压也是认知功能衰退的可预防危险因素。那么,高血压的不同发病年纪、患病持续时间对认知功能的影响有无差别?最新发表在美国心脏协会(AHA)旗下《高血压》期刊的一项研究表明:任何年龄患高血压,无论患病持续时间多长,都可能会加速认知功能下降。

这项研究纳入7063名受试者信息,分析了高血压、高血压前期、诊断年龄、病程以及血压控制情况与认知功能下降的关联。

分析首先确认了高血压和高血压前期与随后4年里的整体认知功能评分下降有关。高血压与记忆力下降有关;高血压前期与语言流畅性变差有关。在接受治疗的个体中,基线血压控制得越好,总体认知功能和记忆力测试的下降越慢。

进一步分析显示:确诊高血压时≥55岁与较低的整体认知功能和记忆力有关,确诊高血压时<55岁与记忆力变差有关。但高血压的持续时间与认知功能任何指标的下降都没有关联。这意味着,哪怕时间很短,也可能影响一个人认知功能衰退速度。

研究团队承认,这项研究也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随访时间较短,以及在研究前就已确诊高血压的相关诊断信息由受试者自我报告。

来源:城报   作者:据科普中国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