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开出首家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售后服务店”
发布时间:2020-12-17 09:38:11

电梯发生故障 5分钟可到现场 

还有不少小区给加装电梯买了综合养老保险

都市快报 昨天,杭州首家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售后服务中心(西兴站)诞生了。

目前,杭州本年度新增完工1005处,累计完工1800余处电梯加装,惠及2.2万余户家庭。

未来,这些加装电梯如何维护,如何保障安全,如何管理?杭州正在通过成立售后服务中心、第三方托管、电梯保险等多元管理模式,探索实践加装电梯长效管理的新模式。

“中心”将执行24小时监管制度 真正成为居民的贴心管家

今年8月,滨江区西兴街道缤纷小区作为老旧小区整治加装电梯全覆盖的试点,实现65个单元全部加装电梯,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昨天,这个小区的居民幸福升级,全市首个加梯售后服务中心西兴站也在缤纷小区落户。

这个服务中心所覆盖的区域为缤纷小区、缤纷西苑和缤纷北苑,三个小区共有多层住宅165个单元,目前已经加装电梯138台。

究竟什么是加装电梯售后服务中心?都管些什么事呢?

简单地说,这就是缤纷小区加装电梯的“专属管家”,配备了12名售后服务人员,执行24小时监管制度。主要解决三个方面问题:

1.加装电梯故障解决的及时性。按照电梯管理条例,发生困人等故障必须在30分钟到达现场,中心成立后,可以5分钟到达现场,实现了快速、高效的应急响应能力。另外,“中心”设置了器材备件库,缩短了器材周转时间,原先需要三天筹措的备件现在现场就可以解决。

2.加装电梯运行监管的安全性。售后服务中心根据系统排班数据,可以持续跟踪至故障解决,App物联系统可以分析出月度故障率和重复故障率,进行针对性保养服务等功能。

3.全程服务的周到性。中心不仅具备维保功能,还增加了加梯政策咨询、方案优化、矛盾调解等内容,从而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小区居民对这个服务中心怎么看?

“有了电梯我们出行就方便了,现在有售后服务,速度还很快,像老人困在电梯害怕的话,速度快对他们是好事。”缤纷小区住户虞彩凤阿姨说,最近小区里还真有一处电梯门出现关闭问题,提示灯坏了,居民就拨打了96333电梯救援电话。不到5分钟,售后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就赶到现场。原先,从最近站点赶过来的救援人员在路上就要花费半小时。

而且,以往小区加装电梯的传统售后服务只管电梯,电梯以外的部分不负责。这次成立的加梯售后服务中心拓展了服务范围,包括电梯连廊、外立面、钢结构井道,都是保修范围。

据了解,滨江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第二个服务中心选址在长河街道春波西苑小区,目前正在筹备,年后将投入使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房轩中 沈春芽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