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 杭州,让城市幸福感“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0-12-21 11:00:26

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 新华社发

杭州日报 人民提升幸福感的重要保障之一,是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服务。

从杭州火车东站实现“未来枢纽”的蝶变开始,今年以来,杭州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正向交通场所、旅游景区、图书馆、商圈、市场、体育场馆、医疗机构、车辆检测站、公共厕所等九类与百姓民生福祉密切相关的公共场所延伸扩面。

包含58个重点项目244个子任务,聚焦了公共场所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这场由市委改革办牵头的杭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始终贯穿了“数字”二字,始终体现了“人的需要”“人的感觉”“人的满意度”。

数智杭州,宜居天堂。“数智”怎样融入一流公共场所的打造中?服务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的“宜居”又是怎样练就的?——

数字赋能

交通公共服务全面“开挂”

便捷的出行方式,关乎这座城市每一个人的幸福感与获得感。而“城市大脑”飞快地运转起来,为不同场景的市民出行提供了不同的解决方案。

市民小陈每天都要在体育场路公交站点乘坐28路公交车去上班。站点的电子显示屏上,公交车还有多少分钟到站一目了然,触碰电子显示屏上的查询按钮,就能知道周边公共自行车在哪儿,甚至公交换乘信息,在方寸之大的显示屏上也能迅速获知。

公交站点如此“聪明”,得益于“建改智”工程。今年杭州交通启动“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活动,其中一项就是公交站点“建改智”。“建”是落实50个城市公交停靠站和320个农村港湾式停靠站新改建任务,城市建成区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达到98%以上;“改”是改建公交候车亭不少于200座、公交站架300座;“智”是指开展智慧站点建设试点,推出150个公交电子站牌,实现车辆运行信息LED实时播报和二维码扫码查询功能。

此外,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覆盖的重点所在,无缝换乘的模式,已然在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码头、地铁站等公共交通场所铺开。

在医院及周边,停车难曾让市民头疼不已。今年杭州通过“一院一方案”来破题。每家医院位置不同、周围环境不同、患者类型不同,因此要有针对性地设计停车解决方案。比如,杭州市中医院武林院区地处城区繁华中心地段,过去这里每天车流量巨大,“停车难”问题十分突出。在占地33亩的医院里,仅有166个车位。但是现在,医院利用“城市大脑”,智慧引导患者到周边停车场。同时还在周边路段重要节点设置了8块醒目的交通引导牌,让前来医院的人“抬头见泊位”,告知其“最快停哪里”,减少路面拥堵。

在景区,尤其是西湖和西溪“双西”景区,曾经很多市民游客说,“不是在堵车,就是在堵车的路上。”为了让市民游客在核心景区“进去通、出来畅”,西湖风景名胜区交警部门针对雷峰塔区块、九溪区块、龙井村区块、断桥景点等交通堵点,精准实施外围停车诱导、优化信号灯等多种交通管理措施,同时加大对违法行为执法力度,努力缓解景区交通状况。

同样的停车问题,在商圈场景中也“肉眼可见”地得到改善。

6月起,被誉为“城市窗口”“杭州中心”的武林商圈竖起了17块电子屏幕,商圈内8个公共停车场、库的2685个车位的信息都动态显示在上面,哪儿有车位,还剩几个车位,哪儿车位满了,一目了然。商圈预期平均泊位指数同比上升34%,平均调头率下降65%,平均延误指数下降7%。更让市民欣喜的是,武林商圈内打造“通停通付”模式,打通了商场与周边楼宇停车资源配置,有效解决了“先离场后付费”系统与商场优惠券的兼容问题,实现了商场会员系统、车场系统与城市大脑停车系统的成功对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晖   编辑:陈俊男